歐版QE突破一兆歐元,ECB周四放寬購債標準可期

20160122-draghi euro ECB歐洲央行(ECB)自實施歐版量化寬鬆QE後,已歷時18個月,累計購債量則正式突破一兆歐元大關。

ECB總購債計畫規模達1.7兆歐元,目前只達成六成不到(58%),然而隨著市場符合收購資格的債券存量轉趨稀少,購債計畫若不做改變,ECB可能很快就會落到無債可買的窘境。ECB按規定,不能收購殖利率低於存款利率(負0.4%)的公債。

以德國公債為例,其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已經轉負,花旗銀行估計最快在今年11月,德國所有公債都將不符ECB的收購資格。(英國金融時報)

ECB將在周四召開利率決策會議,有超過半數經濟學家預期ECB會藉此機會放寬購債標準,以避免未來無債可買。除此之外,經濟學家還預期ECB可能將購債期限(2017年3月)進一步做延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6-09-06 07:48:21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