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集團主席:民眾對避稅很不爽,蘋果還在狀況外

華爾街日報報導,歐元集團主席Jeroen Dijsselbloem指出,蘋果(Apple Inc.)對於歐盟執委會130億歐元補稅裁決做出激烈反應、顯示這家美國科技公司不懂大企業的納稅道德責任。他說,蘋果不懂大眾對大企業避稅行為的不滿,即使像這麼大的公司也不能說這跟他們無關、他們沒有錯。Dijsselbloem強調,美國企業或任何企業、透過各種節稅計畫,到最後完全不繳稅,這是不公平的。

歐盟執委會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否認蘋果補稅判決是政治性決定或衝著美國而來。他說歐盟如果選擇透過稅務議題來攻擊美國的話就太扯了,歐盟是根據事實與法律來做出判決。他指出,今年以來已有35家歐洲企業被判違反國家補貼法。

Thomson Reuters 2日報導,奧地利總理Christian Kern在接受標準報(Der Standard)專訪時說,維也納每一家咖啡館、香腸攤繳給奧地利政府的稅都比星巴克(Starbucks)、亞馬遜(Amazon)等跨國企業還要多。他還說,如果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能夠多繳稅,印刷媒體的補貼款就可增加。

Kern甫於5月登上總理寶座。他指出,谷歌、臉書在奧地利各進帳逾1億歐元的廣告收入,但他們沒繳企業稅、廣告稅。

紐約時報2012年1月21日報導一名蘋果(Apple Inc.)高層說:「我們在一百多個國家賣iPhone。我們沒有義務解決美國的問題。我們唯一的義務就是做出最好的產品。」

掌管競爭事務的歐盟執委會委員Margrethe Vestager說她可是花了3年的準備時間才敢對蘋果(Apple Inc.)做出130億歐元的補稅裁決。即便如此,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還是毫不客氣地痛批布魯塞爾當局是基於「反美情緒(anti-US sentiment)」做出這項政治性決定。

愛爾蘭獨立報9月1日報導,庫克在受訪時痛批0.005%稅率是政治垃圾話術。他說,蘋果在2014年繳給愛爾蘭政府4億美元的稅金、榮登最大納稅者。庫克指稱歐盟執委會的指控缺乏事實根據、肯定參雜了政治性考量,其用意可能是要讓歐盟各會員國的企業稅率趨於一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9-06 07:54:57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