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油價跌拖累能源、工礦股,泛歐指收黑0.4%

歐股昨多空激戰,泛歐Stoxx 600指數上下震盪,八月表現最好的銀行股一度引領大盤最高走揚0.4%,但最後仍不敵油價走跌、工礦與石油類股走軟拖累,指數終場翻黑下挫0.35%,月線漲幅收斂至0.5%。

數據顯示美國原油庫存增加幅度超出預期,反映市場仍舊供過於求,油價與相關類股聞訊走軟。布蘭特原油期貨盤末下跌逾2個百分點,英國BP石油公司、荷蘭皇家殼牌(Royal Dutch Shell)分別收低1.34%與1.82%。

油價疲軟也連帶影響工礦股表現,貴金屬礦商Fresnillo、Randgold Rsources分別重挫4.97%與2.85%。鐵礦砂供應商必和必拓(BHP Billiton)亦收黑4.86%。

德國商業銀行、德意志銀行分別收高3.13%與2.76%,主因德國媒體報導兩家銀行曾就合併議題有過初步討論。華爾街日報進一步報導指出,合併傳聞確有其事,時間發生在本月,只是兩家銀行主事者最後認為合併並不可行。

經濟數據方面,歐元區八月份物價指數(CPI)低於預期,年增率僅有0.2%(預估值為0.3%),遠低於歐洲央行(ECB)目標設定的2%。儘管如此,市場預期ECB下周四開會仍將按兵不動,使得歐元兌美元尾盤升值0.12%。

英國消費者信心止跌回穩,調研機構GfK Group公布數據顯示,英國八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從負12點攀升至負2點,激勵英鎊兌美元同步升值0.44%。另外,同期英國房價也月增0.6%,再次證明英國脫歐衝擊不如想像嚴重。MoneyDJ 新聞 2016-09-01 06:10:24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