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客:Fed再不重啟QE,殖利率曲線近期就會反轉

在過去,銀行主要都靠存放款的利差來賺取利潤,只要短期和長期利率之間利差愈高,銀行獲利也愈好。如今兩者利差愈來愈低,銀行營運拉警報,專家更預測,若聯準會(Fed)再不重啟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那麼殖利率曲線恐怕近期內就要反轉(即短債殖利率高於長債)。

財經部落格Econimica 29日貼文指出,美國30年期、10年期公債相較於2年期公債的利差已較2011年大幅收斂65-75%,而從該部落格繪製的圖表可發現,長短債利差在曾在2000年、2006-2008年滑落至零甚至轉負,現階段10年、2年債的利差已經收斂至0.7%,距離零已經不遠。(見此連結第一張圖)

第二張圖則可看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自2008年Fed開始QE之後,每一個實施QE的階段,殖利率都會走揚,跟2年債的利差也會擴大。在停止實施QE或QE開始減碼期間,殖利率就會下滑、利差跟著收斂。

值得注意的是,自QE3要減碼的消息宣布後,10年期公債殖利率和利差就持續往下崩。該篇文章稱,再這麼下去,殖利率曲線近期就會反轉,屆時羅素3000指數也可能跟著崩潰。觀察發現,Fed調高聯邦基金利率後,利差收斂的速度反而加快,假如Fed堅持不改,那麼經濟失調僅是遲早問題。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8月30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0.4個基點至0.805%;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不到0.3個基點至1.570%;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6個基點至2.232%。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見圖)上週五(8月26日)在傑克森洞發表演說時,一開始人們認為她的立場比市場預期還要偏向鷹派,衝擊股債雙跌,但隨後卻發現葉倫演說其實暗藏玄機,因為內文直指經濟若再次惡化,Fed恐怕得重新啟動QE、甚至考慮把更多資產類別涵蓋在央行的購買範圍之內。

之前許多人曾猜測,葉倫急著想升息,就是想讓自己在經濟又摔落谷底時,手邊還有「降息」這個選項。然而,專家擔憂,等經濟真的衰退時,利率恐怕不會如Fed期望那麼高,降息對經濟的救助效果恐怕有限。

根據Fed最近發佈的研究報告,假如美國又不幸陷入衰退,那麼央行手邊能動用的政策工具已經所剩無幾,恐怕得祭出規模多達4兆美元的QE才能把經濟救上岸。

Zero Hedge、Economic Collapse News等外電8月22日報導,Fed經濟學家David Reifschneider發表報告指出,若美國經濟未來幾年又再次出現類似2008-2009年的大衰退,那麼Fed恐怕得推出4兆美元的QE,並提出超寬鬆的利率前瞻指引,如此才有機會讓經濟走出衰退陰霾。

Reifschneider並警告,當前的利率已在歷史低,Fed的資產負債表規模更直逼5兆美元,再加上美國尚未從前次經濟危機中完全恢復,傳統貨幣政策工具恐怕無法在另一次衰退時期發揮功效。

不過,美系外資G10匯率策略部全球主管Steven Englander 22日卻痛批,假如經濟在兩年後溺水,Fed根本無法把經濟救上岸。Englander認為,在當前環境下,大規模的資產收購計畫和前瞻指引幾乎無法抵銷掉經濟的負面衝擊,因為屆時利率可能比報告中預設的還要低。市場目前就預估,2019年的聯邦基金利率只會達到100個基點,遠不如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預估的2018年底利率上看2.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8-31 14:58:0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