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密謀中?安卓一統江湖、將通吃手機/筆電/物聯網

先前有消息說,谷歌母公司Alphabet打算讓安卓(Android)走出智慧機,進駐筆電和物聯網裝置,成為各類裝置的共通平台。如今谷歌拆分旗下智慧居家裝置商Nest,被視為是朝安卓獨霸跨出一大步。

Business Insider 30日報導,Nest遭一分為二,硬體部門維持原狀,軟體部門則納入谷歌,聽命於安卓資深副總Hiroshi Lockheimer。Lockheimer負責研發串流電視棒Chromecast,目前全力開發居家智慧裝置Google Home,要和亞馬遜的Amazon Echo搶生意。

報導稱,Nest的新人事安排顯示,安卓將成谷歌的發展主力。Nest原本自有作業系統,與安卓並不相通,如今Nest工程師改為安卓效力,代表谷歌內部多個平台並行的時代已經結束,安卓將一魚通吃,成為各種裝置的通用平台,包括智慧機、平板、 筆電、智慧控溫器等。

從谷歌的種種舉動也可看出此一趨勢,谷歌2014年買下Nest之後,原本讓Nest自由發展,不過近來Nest銷售撞牆,創辦人Tony Fadell離職,改由Marwan Fawaz接手。Fawaz曾負責出售摩托羅拉機上盒業務,派他出馬,似乎暗示谷歌對Nest的未來打算。

報導指出,谷歌獲利主要來軟體、而非硬體。該公司雖然推出硬體,如Nexus行動裝置和Pixel筆電,但主要用來展示安卓能力,並非想藉此賺錢,Google Home也一樣,不久後谷歌或許會仿效智慧機作法,提供軟體給製造商,讓安卓成為智慧居家裝置的平台。

有消息說,谷歌打算擴大Android平台,從原本僅限行動裝置使用,擴大到電腦也能用,新系統預計明年先露臉,2017年正式上市。

華爾街日報2015年10月報導,谷歌的行動裝置和電腦作業系統原本涇渭分明,行動裝置用Android、電腦用Chrome,不過消息人士透露,谷歌計畫把Chrome系統併入Android平台,相關作業已經進行兩年之久,預定2016年端出初期版本,2017年正式整併Android和Chrome,推出全新的作業系統。

此舉代表未來電腦也能從Google Play商店下載應用程式(App),行動裝置App在電腦也使用。谷歌目的是讓Android平台進入更多裝置,以便從旗下的搜尋引擎、Youtube等獲利。谷歌此一決定有跡可循,該公司2015年9月發佈「Pixel C」平板電腦時,就捨棄Chrome,改用Android系統。Pixel系列筆電和平板,原本都搭載Chrome系統,Pixel C首開先例,棄用Chrome。

物聯網(IoT)喊的震天價響,一再被譽為是未來趨勢,不過巴倫(Barronˋs)出面潑冷水,直說當前的物聯網只是一堆無法串連的電子裝置,廠商各有算計,只想藉此拉住顧客,拓展自家產業體系。

巴倫5月14日報導,所謂的網路應該能連接許多獨立系統,讓彼此可以串聯溝通,這也是網路威力所在。但是目前的物聯網有如1960年代網際網路起飛之前,各自獨立的電腦系統。物聯網商品多半是智慧機附屬品,以配件形式販售,擁有的好處不多,無法像網際網路一樣打開新世界。谷歌、蘋果等發佈這些產品的用意,是把消費者導入自家產業體系,以便從客戶身上賺取重複性營收(recurring revenue)。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8-31 12:37:3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