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投資人8月信心驟降!歐美轉趨保守、亞洲仍強韌

今(2016)年夏季頻頻有大事發生,再加上企業盈餘表現欠佳,顯然影響到投資人8月的冒險胃口。聯準會(Fed)即將在9月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官員最近又頻頻發表鷹派言論、帶動美元指數跳升,屆時對投資人會有甚麼衝擊,則有待觀察。

道富集團(State Street)30日發佈的調查報告顯示(見此),8月全球投資人信心指數(ICI)從7月的98.0點一口氣下降8.3點至89.7點,明顯受到北美、歐洲投資人信心下滑的影響,這兩處的信心指標分別下降10.3點至89.5點、下降5.6點至86.8點,而亞洲的信心指標則僅略減2點至106.1點、仍遠高於100點。

這項指標衡量機構投資人的實際買賣行為,若指標等於100,代表投資人信心處於中立狀態、買賣力道相當,指標愈大,代表投資人冒險意願愈強。

報告指出,夏季頻頻發生大事件、加上財報季節表現欠佳,讓美國機構投資人信心消風。這份調查是在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en)的傑克森洞演說前進行,因此還無法評估葉倫的談話對投資人信心有何影響。

另一方面,亞洲投資人的信心則將對強健,也許是因為中國硬著陸的疑慮已逐漸淡去。

隨著時序進入9月份,Fed或許會在這個月升息,可能促使投資人減碼避險。MarketWatch 30日報導,美銀美林的資料顯示,自1928年以來,標普500有56%的機率會在9月下跌,而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平均也會在9月下跌1.1%。

Bruce Bittles首席投資策略師Robert W. Baird更預測,美股9月或許會修正5-10%。為何會如此?MarketWatch專欄作家Michael Brush 30日撰文指出,投資人太過樂觀,可能壞事。Investors Intelligence追蹤的股市觀察報告中,有57%站在多方,比例創2015年5月新高,而看空者則僅有20%,兩者間的差距為2015年2月之最。另外,媒體太過樂觀、美國總統大選即將在11月舉行、企業內部人對股市過於謹慎、股市看來已經超買,都是原因。

CNBC印度分部「CNBC-TV18」30日報導,里昂技術線型分析師Laurence Balanco在接受專訪時指出,9月對多數西方國家市場來說是表現最糟的月份,今年或許也不例外,他估計標準普爾500指數應該會拉回修正,惟不太可能跌破2,100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8-31 13:52:5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