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民已選出總統?希拉蕊料大敗川普 重演雷根盛況

美國總統大選預定11月8日舉行,而美股在選前90天看回不回、甚至緩步墊高,專家分析過去的歷史資料發現,這意味著股民已經選出心目中的總統,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右圖)有機會大勝對手川普(Donald Trump,左圖)。

MarketWatch報導,美銀美林策略師David Woo 29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自7月5日起,美國總統大選開始倒數計時90天,而標準普爾500指數從當天算起已上漲逾4%。

在過去,若某總統候選人的得票數比對手多出80%以上,那麼標普500在選前90天的平均報酬率可達8.4%。(圖表見此)

資料還顯示,上一次標普500只花一半時間、報酬就擊敗本波漲幅的時間點落在1984年,當時雷根(Ronald Reagan)以525張選舉人票(electoral vote)大敗僅得到13張選舉人票的對手Walter Mondale。(結果見此)

Woo以此推斷,美股股民預測,希拉蕊的民調支持度有機會保持領先、甚至擴大領先幅度。他還說,美國愛荷華大學的「愛荷華電子市場」(Iowa Electronic Markets)指標估計,希拉蕊擊敗川普的機率高達80%。

Woo並指出,股市預測新任總統底下的國會將陷入兩黨對峙的僵局,若真是如此,那麼以過去六年的經驗來看,美國的重大經濟政策恐怕不會有多少變化。

分析師之前就曾回顧歷史,發現股市走勢與選情高度相關,要是選前三個月股市持續上漲,執政黨有望勝選,倘若股市挫低,反對黨勝算較大。

CNNMoney 7月31日報導,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股市專家Sam Stovall發現,選前三個月的美股走勢能準確預測總統人選,要是股市續漲,現任執政黨候選人,也就是民主黨希拉蕊可望入主白宮;反之倘若美股下跌,共和黨的川普有望勝出。

Stovall回顧1944年起的美國總統大選,指出8~10月間標普500指數走高,執政黨保住政權的機率高達82%。萬一下跌,反對黨當選機率為86%。這可能是因為經濟蓬勃發展時,民眾看好前景,會繼續投給執政黨;要是民眾對未來充滿疑慮,股市會跌,選民也會希望新人出線。

股市預測失準的情況不多,少數例外是1968、1980年出現強力第三黨候選人之際;或是爆發重大地緣政治事件,如1956年英國和法國從埃及手上奪走蘇伊士運河(Suez)主導權。

Morning Consult週日(8月28日)進行的全美民調顯示,希拉蕊的支持率來到43%,僅領先川普3個百分點,領先程度比上週的6個百分點萎縮一半之多。專家則認為,無論是誰當選,美國都會迎來破產命運。

Zero Hedge、Business Insider 8月27日報導,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上週五(8月26日)在接受Real Vision TV專訪時表示,假如川普勝選,那意味著美國將迎來破產和貿易戰爭。川普似乎已決意要發起許多貿易戰爭,這肯定會導致破產事件。

不過,這不代表羅傑斯支持希拉蕊。他說,假如希拉蕊勝選,以上那些問題也會出現,只是花的時間比較久而已。希拉蕊對當前的局勢根本毫無頭緒,她肯定會對人民課稅、遲早害大家破產,只是時間大概比川普勝選還要晚上一點。無論如何,羅傑斯認為眼前有這兩人來攪局,熊已經步步逼近、市場局勢相當不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8-30 09:20:0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