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原油產量或已經觸頂 需增加進口滿足需求

《Forbes.com》8月26日報導,中國大陸的原油產量可能已在去年達到約430萬桶/日的峰值,這意味隨著中國必須增加進口來滿足國內的需求,國際原油價格可能將逐步上升。大陸國家發改委此前表示,今年上半年,大陸原油與天然氣的進口大幅增加,對外依存度再創新高。其中,原油進口1.86億噸,增長14.2%;天然氣進口約合356億立方公尺,增長21.2%。原油、天然氣對外依存度分別達64%和35%。

大陸發改委指出,由於油價低迷,上半年國內原油產量10,045萬噸,較去年同期下降4.8%。消費部分則穩定增長,上半年,成品油消費量1.41億噸,較去年同期增長4.4%,增幅較去年同期提高1.4個百分點。其中,汽油消費量增長13.7%,增幅較去年同期提高4.9個百分點。

低油價推動大陸上半年的石油進口量飆升至紀錄水平,S&P Global Platts分析師Song Yen Ling稱,今年中國的原油日進口量應當會達到740萬桶,比去年的670萬桶增長10%。里昂證券(CLSA)能源分析師Nelson Wang表示,大陸國有石油生產商的投資預算與50美元/桶的油價水平掛鉤,當油價回落至40美元時,投資以及石油產量應該會繼續減少,並讓進口來填補空缺。

中國國內原油產量下降源自缺少新油藏發現,即使油價意外反彈,中國也不太可能迅速增加產量。野村證券駐香港的亞太地區油氣行業研究主管關榮樂稱,油價水平如何並不重要,關鍵是中國一直沒有石油發現。關榮樂預計,受中國原油產量持續下降影響,到2030年中國原油進口量將大幅增長30%,相當於日需求量增加逾200萬桶。

大陸三大石油公司當中,中國石油上半年國內原油產量下滑4%,是上年同期降幅的兩倍。中國石化上半年國內原油產量下滑超過12%。中海油上半年油氣淨產量為2.415億桶油當量,較去年同期增長0.6%。其中,中國海域淨產量為1.6億桶油當量,較去年同期增長2.4%,主要來自渤海和南海西部新投產項目的貢獻;海外淨產量較去年同期下降2.9%,為8,150萬桶油當量,主要是受加拿大油砂項目因事故和森林大火限產、關停影響。

美國能源部本月報告表示,繼2015年全球石油日需求量年增140萬桶之後,2016以及2017年全球石油需求也預估均將年增每日140萬桶;其中,中國大陸與印度今明兩年的石油需求預估均將年增每日40萬桶。美國能源部也預估,中國大陸今明兩年原油產量將分別年減每日18萬桶與8萬桶。

 

MoneyDJ 新聞 2016-08-29 15:29:4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