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葉倫談話在即 道瓊軟;生技、一元店類股慘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見圖)即將在明(26)日發表演說、讓投資人紛紛退場觀望,而昨日因非專利製藥商Mylan NV哄抬藥價遭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砲轟而腿軟的生技類股,今日又續疲,民生必需品(consumer staples)類股則連續第三日走軟,讓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收低。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8月25日終場下跌0.18%(33.07點)、收18,448.41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11%(5.49點)、收5,212.20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14%(2.97點)、收2,172.47點。費城半導體指數終場上漲0.39%(3.13點)、收797.47點。

投資人都在密切觀察美國經濟發展是否會促使Fed在近期升息。最新公布的7月企業設備耐久財訂單增幅創今(2016)年1月高、優於預期,而上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則下滑至5週低點。20160826-dji

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Robert Kaplan 25日稍晚指出,央行應會在短期內調高利率。他在接受CNBC專訪時還呼籲,國會應儘快擬定能提振經濟的財政政策。Kaplan是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明(2017)年的投票成員。

生技類股走勢疲弱,拖累盤勢下滑。Barron`s 25日指出,Mylan因哄抬攜帶型抗敏藥自動注射器「EpiPen」售價遭批評後,如今終於決定降價,這可能會衝擊全美最大處方用藥供應商CVS Health Corp.、美國藥品福利管理機構Express Scripts的收益。

Mylan執行長25日稍早在接受CNBC專訪時指出,EpiPen的原價是274美元,但患者支付的價格卻高出許多(317.82美元),主要因為中間轉經五手的緣故。Barron`s指稱,這顯然是在暗批CVS Health和Express Scripts。

CVS Health、Express Scripts股價聞訊下挫3.49%、6.03%。Mylan則續跌0.7%、收42.85美元,創7月5日以來收盤新低,已連續5個交易日走軟。

希拉蕊之前因為圖靈製藥(Turing Pharmaceuticals)將弓形蟲用藥Daraprim售價調高5,000%,在去(2015)年9月以Twitter指責藥廠「坑錢」(price gouging)、戳破生技類股泡沫,如今她又再度發話,投資人害怕去年生技股從高檔反轉的惡夢重演,紛紛拋出手中持股。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昨日重挫3.37%後,今日又續跌1.08%、收2,961.78點,創7月26日以來收盤新低。

民生必需品類股走勢疲弱。一元商店Dollar General Corp.、Dollar Tree Inc.雙雙公布令人失望的財報,股價分別重挫17.63%、9.93%。

市場恐慌氣氛續增,打破近來股市的平靜表象。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昨日大漲8.64%後,今日又漲1.34%、收13.63點,創7週新高。

MoneyDJ 新聞 2016-08-26 07:24:5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