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坑金絲雀示警?人民幣醞釀下一場貶值風暴

人民幣歷經去年八月遽貶後,過去一年來看似已經回穩,然而人民幣境外存款持續縮水,就像礦坑裡的金絲雀警告投資人,人民幣新一波貶值風暴正在醞釀中,現在可能只是風雨前的寧靜。

據英國金融時報周四的報導,過去一年來,人民幣境外存款並沒有因匯價回穩而止血,反倒持續下滑,且減幅逼近三分之一或1,800億美元,反映國外投資者信心仍舊脆弱。

報導進一步指出,人民幣貶值壓力與中國資本外逃之所以趨緩,很大一部份原因是聯準會(FED)拖延今年升息時程,然而如果FED趕在年末再次緊縮貨幣政策,中國資本流出恐會隨之加速。

離岸人民幣上個月一度觸及6.7兌換一美元,即因市場憂心FED可能在今年夏季發動第二次升息。FED去年第一次升息,使得人行外匯儲備從2014年最高4兆美元縮水至3.2兆美元,面對FED未來的升息威脅,中國資本外逃問題可能比第一次升息時更嚴峻。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6-08-25 10:40:32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