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急殺將促成凍產?煉油廠維修、油價料打第二隻腳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近來似乎真的有意和俄羅斯聯手凍產,不但沙烏地阿拉伯發話要穩定油市,連前幾次不願配合的伊朗都傳出態度已鬆動,讓原油投資人既開心又擔心受傷害。雖然多數分析師依舊認為OPEC成員國只會說說而已,但少部分仍猜測,假如油價急挫,或許真有機會迫使OPEC採取行動。

也就是說,油價下一次的低點可能在OPEC 9月於阿爾及利亞召開會議時出現,屆時有望讓會議產生出人意表的結果。

CNBC 24日報導,每年煉油廠都會在8月底至10月期間進入維修季、主要是為冬季的煉油作業預作準備,這也會壓低原油需求,有機會使油價拉回打出第二隻腳。此時也正好是OPEC的國家預算因為油價長期下滑而萎縮、大家倍感肉痛的時候。

RBC Capital Markets全球原物料策略部主管Helima Croft說,沙國的語調明顯跟前幾次不同,也傳達出他們仍在乎OPEC這個聯盟的訊息。跟6月的凍產會議相比,沙國這次的姿態明顯軟化,新任石油部長Khalid al-Falih的語氣也較為溫和。

不過,美系外資全球原物料部門主管Edward Morse指出,接下來的維修季對原油需求的衝擊沒有春季那麼嚴重,因此預估布蘭特原油價格應該會在40美元左右觸底,第3季的均價則會達47美元、第4季均價上看50美元。

路透社甫於8月23日報導,來自OPEC內部的消息顯示,伊朗的產油量即將達到西方制裁前的水位,在此之後伊朗就會跟其他產油國相互配合。根據消息,伊朗似乎有意參加9月於阿爾及利亞舉行的會議,討論如何穩住市場。

油價熊市轉眼間就會結束?多家投行異口同聲表示,油價已經來到底部,估計明年上看70美元。「原油之神」霍爾(Andy Hall)也說油價會激烈反轉。

OilPrice、CNBC 8月初報導,避險基金Astenbeck Capital Management操盤人Andy Hall寫給投資人的信提到,油市有自己的前進動能,目前趨勢往下,但是部位過度集中、加上基本面好轉,終會帶來強勁反轉,此一情況隨時可能發生。

目前煉製油品供給過剩,煉油廠又快要進入維修期,原油需求可能每日減少120萬桶。與此同時,原油輸出國組織(OPEC)產出創新高,利比亞和奈及利亞又可望恢復生產,眾多因素都拖累油價。然而分析師仍信心十足表示,全球供給過剩情況漸減,需求持續增加。

美銀美林原物料市場策略主管Francisco Blanch強調,油價下跌為買點,估計年底將升至50美元以上。他說,當前是下半年的油價底部,供給很快會下滑、需求會上升,原油將供不應求,他認為原油供給不足的情況會持續好幾季,油價將大幅上漲,估計明年上看7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8-25 11:10:4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