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跳漲逼使投機客狂砍空單!上週減幅至少10年高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俄羅斯放話要凍產,促使投機客大舉回補空單,帶動美國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價格上週跳漲近9%。統計顯示,投機客上週大砍的空單,已創下至少10年高。

Seeking Alpha、Zero Hedge 21日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公佈的每週交易人部位報告顯示,截至8月16日為止當週,避險基金的WTI原油期貨、選擇權空方部位大減了5萬7千口,創2006年以來的單週新高紀錄,使空方部位總和下滑至16萬口。相較之下,WTI多單則增加0.1%,這使減去空方部位的WTI淨多單大漲56%、創2010年7月以來最大單週增幅。

Seeking Alpha指稱,最近的油價波動大多是受到投資人多空部位和市場信心影響,跟實際基本面關聯度不大。根據估算,目前生產一桶原油的成本大約需要油價保持在60美元以上,未來油價有可能飆升至80美元、或在接下來五年內在40-80美元間激烈震盪。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油價長期仍需走高,如此才能讓供給滿足需求。

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表態願意談凍產,激勵油價接連跳漲,投資人要如何趕搭這班油價上漲順風車?若不買直接追蹤石油的ETF,那麼投資美國石油類股的能源基金也是極佳的選擇。

barron`s.com 8月16日報導,美銀美林策略師Savita Subramanian發表研究報告將美國能源類股的投資評等由「中性權值」調高至「表現優於市場」,還將Marathon Oil、Patterson-UTI Energy、Noble這些能源股的評等全上修,並把Devon Energy納入該證券的首要投資名單。

Subramanian指出,油價的賣壓已大致結束,預估美國西德州中級(WTI)原油價格有望在今(2016)年底攀升至54美元(相當於跳漲18%),明年6月底前還有機會上看69美元。

美銀美林的原物料團隊估計,除非油價能站上80美元,否則原油供給短缺的現象應該會延續至2020年。以此來看,Subramanian預估能源類股的走勢應會優於標準普爾500指數,從過去的歷史可知,當油價跳漲逾25%之際,能源類股有近90%的時間表現會優於大盤,且股價平均可較大盤高出11個百分點。

今(2016)年金礦類股的漲勢比金價還兇猛,石油類股會不會也有類似的走法,相當值得期待。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國費城金銀指數(Philadelphia Gold and Silver Index,代號為XAU.NQ)年初迄今已狂飆137.73%,VanEck Vectors黃金礦業ETF (VanEck Vectors Gold Miners ETF,代號為GDX.US)年初迄今也狂漲118.37%。

相較之下,黃金現貨價年初迄今漲幅僅接近2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8-22 14:10:5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