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上漲 原油投機淨部位創逾5年最大增幅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8月19日公佈的每週交易人部位報告顯示,截至8月16日,資產管理機構以及其他大額交易人所持有的NYMEX原油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19%至307,500口,創下3個月來的最大增幅。原油期貨投機淨多單5月中創下近兩年新高達368,769口。NYMEX原油期貨週線上漲9.1%,因產油國凍產預期的激勵。

路透社報導,CFTC數據顯示,截至8月16日,NYMEX與洲際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原油期貨以及選擇權的合計投機淨部位較前週增加54,297口至152,271口,創2011年3月以來的逾5年最大增幅,因產油國凍產的預期推升油價。沙國能源部長法力赫(Khalid al-Falih)表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非OPEC產油國將進行非正式的會議討論市場狀況,包括可能採取穩定油價所需的行動。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高級銅期貨投機淨部位增加2%至-5,074口,6月中時創下紀錄新低至-44,811口。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減少0.9%至283,851口,為連續第2週減少,7月初甫創下紀錄新高至315,963口。白銀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減少6.7%至84,989口,為連續第3週減少。COMEX金銀銅週線漲跌幅分別為+0.2%、-2%、+1.3%。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小麥期貨投機淨部位較前週增加15%至-74,962口,為連續第3週減少。4月中旬,小麥期貨投機淨部位創下紀錄新低至-105,685口。玉米期貨投機淨部位由多翻空至-3,926口,為4個月來首度出現淨空單,6月中曾創下近5年新高至362,525口。黃豆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減少8%至156,920口,創下4個月以來新低,6月底甫創下4年來新高達252,074口。週線黃豆、小麥、玉米分別上漲2.3%、1.1%、3.2%。小麥、玉米是今年以來表現最差的商品,本月分別創下十年與七年新低,主要因為預期豐收以及供應充裕的影響。

生意社總編、中國大宗商品發展研究中心核心專家劉心田指出,8月中旬開始,大宗商品市場走勢開始逐漸清晰,房地產的火爆除帶強了煤焦鋼以外,其餘行業和板塊基本上已經沒有太強勁的上行走勢,7月份市場價格的過度上漲和炒作使得8、9月份的行情過度透支。他認為,8月下旬市場已無太大上漲動能,甚至可能會回調,並預計市場最快將於中旬末開始轉向。能源、農副、紡織等表現相對傳統的板塊回調整理可能性較大,不被看好。(更多CFTC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8-22 09:37:5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