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鷹派言論佔據頭條、緊盯葉倫 殖利率跳漲

聯準會(Fed,見圖)官員再發鷹派言論、再加上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或將拉高9月升息預期,帶動殖利率跳漲。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8月19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4.5個基點至0.75%;1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4.4個基點至1.58%;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個基點至2.29%。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ohn Williams 18日稍晚宣稱,他認為央行不會等太久、應該近期就會升息(sooner rather than later)。這被市場解讀為Williams或許希望Fed 9月就升息。

葉倫即將在8月26日於傑克森洞舉辦的全球央行總裁年度聚會中發表談話,也讓投資人不敢輕舉妄動。

被視為葉倫人馬的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William Dudley、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ohn Williams這兩日在談話中都抱持鷹派立場,但Fed新公布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7月會議記錄卻顯示鴿鷹兩派人馬相互對峙。

Fed的態度搖擺不定,讓投資人摸不著頭緒,最近頻創歷史高的美股漲勢也暫歇。MarketWatch 19日報導,瑞銀美國資深經濟學Drew Matus擔憂,葉倫在26日的演說中或許會強調Fed對升息已經「準備好了」,並對經濟發表樂觀看法。他認為,Fed應會在9月的貨幣政策聲明中要市場「作好預備」、12月則會正式開槍。

巴克萊首席美國經濟學家Michael Gapen更是緊張,他認為9月2日公布的8月就業報告若續強、那麼Fed也許9月就會開槍。

華爾街日報報導,芝加哥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聯邦基金期貨數據顯示,投資人19日預估Fed在12月升息的機率從18日的46.9%升至超過50%。

不過,美銀美林證券認為,葉倫到時候不太可能為市場釐清貨幣政策方向,因為她的演講主題是「替未來設計強而有力的貨幣政策架構」,因此內容應該會集中在中長期的政策願景和實際操作的層面。該證券不認為葉倫的演說會對市場的升息展望造成太大影響。

MoneyDJ 新聞 2016-08-22 06:26:1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