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是否買單?深指P/E逾20倍 跟紐股並列全球最貴

深港通最快今(2016)年12月就可上路,外國投資人終於能夠接觸到許多消費、健康照護、科技等發展迅速的新經濟公司,但值得注意的是,跨入深圳股市的門票高昂,個股本益比都已經相當高,外資是否買單還是未知。

華爾街日報18日報導,研究機構Absolute Strategy Research追蹤的股市顯示,深圳指數是全球最昂貴的重要股市之一,以未來12個月每股盈餘預估值計算的本益比(P/E)已超過20倍,在全世界當中僅有兩個股市的本益比突破20(另一個是紐西蘭的股市)。

相較之下,上證參考指數因為掛牌的多是國營企業和銀行,外資興趣不大,因此本益比還不到13倍,仍遠低於已開發市場。

現下投資人面臨兩難。上證參考指數雖然便宜,卻滿是壞帳充斥的銀行類股和沒人想要的採礦股、國營工業股。深圳參考指數的確擁有成長股,但以未來12個月每股盈餘預估值計算的本益比卻多達25.7倍。研究機構Gavekal更指出,若以過去的每股盈餘來算,深圳成分股的本益比中值竟有67倍。

高盛首席證券策略師Kinger Lau指出,只要投資人相信在深圳掛牌的企業一年獲利可成長25%,那麼這麼高的本益比的確合理。

報導稱,投資人若想買進大陸的新經濟公司,那麼不但要認定中國能順利轉型為消費者導向的經濟體,且轉型的速度還需比市場已經反映的要快。然而,舊經濟企業負債累累、管理層也與政治圈盤根錯節,北京想要擺脫這些產業,勢必會在財務和政治上面臨巨大挑戰,投資人須有極大信心才能投入。

不過,高盛報告日前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經濟正穩定轉型,外界不應光看總經數據,應該觀察個經資料較能正確評估。

CNBC報導,高盛8月16日報告指出,要看中國是否從舊經濟轉型為消費導向的新經濟,不該看總經數字,出口產品組成和原物料消費更能看出經濟轉型現況。報告稱,當前出口佔中國GDP比重,與1990年代中期相近,但是出口商品已大不相同。

舉例而言,1995年中國前五名的出口品為鞋子、衣服、玩具等,2014年轉為電信設備、自動數據處理機、陰極整流管、家具等,顯示中國朝出口價值的產業鏈上方移動。另外,中國主要消費原物料也出現變化,代表新經濟的大宗物資,如黃豆、鎳、汽油重要性與日俱增。象徵舊經濟的物資,如小麥、鋼鐵、柴油則表現持平。

為什麼上述原物料代表新經濟?高盛解釋,黃豆是家畜飼料,奶品和肉類需求高的國家,黃豆用量較大。鎳用於製造工業和消費用的不鏽鋼合金。汽油、航空燃油、液化石油氣(LPG)與消費連動性高,柴油和燃油則主要用於工業產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8-19 14:12:0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