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美股油價活跳跳!Fed鷹派放話 殖利率勁揚

美國股市再次刷新歷史高、油價跳漲可能推高通膨,再加上7月進口物價微漲,使得美國公債價格在連漲兩個交易日後,今(11)日拉回下挫,帶動殖利率走高。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8月11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6個基點至0.750%,創7月26日以來新高;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6.5個基點至1.575%;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4.9個基點至2.276%。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與那斯達克指數11日同步登上歷史收盤新高,為1999年以來首見,主要是拜沙國暗示凍產激勵油價跳升、零售業者財報創佳績之賜。投資人情緒獲得紓解,降低了避險需求。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1日下跌3.07%、收11.68點。

英國央行(BOE)無法向市場購足所要的公債,再加上美國3年期、10年期公債拍賣案買氣強勁,顯示投資人對能夠提供固定收益的優質公債依舊需求若渴,帶動美國公債價格在本週稍早跳漲。

不過,美國股市頻頻刷新歷史高,再加上油價回彈,仍打亂了公債價格的揚升步調。華爾街日報報導,Credit Agricole利率衍生性商品策略師Jonathan Rick指出,除了投資人冒險意願增強外,油價上揚可能推升通膨,對長天期公債價格來說是一大威脅,而最新數據顯示7月進口物價微漲,也帶來一些通膨疑慮。

之前曾高呼Fed今(2016)年應該升息2-3次的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ohn Williams 11日在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仍指出,Fed今年應該要升息,如此才能守住「腳緩緩放開油門」的既定貨幣政策。

華爾街日報報導,D.A. Davidson & Co.交易部副總裁Mary Ann Hurley則說,美國勞動生產力的數據令人非常憂心,經濟成長依舊疲弱,通膨也低於Fed預設的2%目標,因此央行真的沒必要趕著升息。

芝加哥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聯邦基金期貨數據顯示,投資人11日預估,Fed在9月升息的機率僅有18%。不過,美國即將在本週五(8月12日)公布7月零售數據,假如報告優於預期,那麼市場預期的Fed升息機率也會隨之攀高。

MoneyDJ 新聞 2016-08-12 08:21:4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