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產油國有望合作 NYMEX原油漲逾4%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9月原油期貨8月11日大漲1.78美元或4.3%成為每桶43.49美元,因沙國能源部長談話暗示產油國將重啟合作控制產量,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大漲1.99美元或4.5%成為每桶46.04美元。

路透社報導,沙烏地阿拉伯能源、工業和礦產資源大臣法力赫(Khalid al-Falih)表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非OPEC產油國將藉9月26-28日第15屆國際能源論壇(International Energy Forum)在阿爾及利亞召開期間進行非正式的會議討論市場狀況,包括可能採取穩定油價所需的行動。此呼應了委內瑞拉、厄瓜多和科威特等成員國本週稍早希望產油國重啟合作的呼籲。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前一天甫表示,該國希望油價趨於穩定,更長期的目標是提振油價處於每桶70美元附近。

美國能源部表示,自2015年12月美國解除長達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之後,美國原油出口持續攀升,今年1-5月美國原油的日均出口量達到50.1萬桶,較2015年全年的日均出口量高出9%或4.3萬桶。在出口禁令解除以前,美國原油主要都出口至加拿大;禁令解除之後,美國原油也出口至更多的國家。今年3月,美國出口至其他國家的原油數量更超過了加拿大,為2000年4月以來首見。

截至8月5日當週,美國煉油廠日均原油加工量較前週減少255,000桶至1,660萬桶,煉油廠產能利用率為92.2%。汽油日均產量1,010萬桶,蒸餾油日均產量470萬桶。原油日均進口量為840萬桶,較前週近4年新高減少334,000桶;過去4週的原油進口日均量為840萬桶,較去年同期增加11.5%,創下2012年底以來的新高。汽油日均進口量為930,000桶,蒸餾油日均進口量為184,000桶。

作為需求的指標,美國過去4週日均油品供應量為2,080萬桶,較去年同期增加1.9%。其中,汽油日均供應量年增1.7%至980萬桶,蒸餾油日均供應量年增2.4%至380萬桶,航空燃油日均供應量較去年同期增加4.8%。上週汽油日均需求較前週975.2萬桶增加至976.9萬桶。截至8月5日當週,美國原油日均產量降至844.5萬桶,前週為846萬桶。7月1日當週,美國原油日均產量甫創下2014年5月底(838.3萬桶)以來新低的842.8萬桶。

OPEC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沙烏地阿拉伯7月份的石油日產量拉升至接近1,100萬桶、刷新歷史高,使得7月整體OPEC原油日產量月增了46,000桶、來到3,311萬桶。另一方面,Fars引述伊朗石油部長Bijan Namdar Zanganeh 10日指出,伊朗原油日產量已來到385萬桶,產能恢復的速度比市場預期還要快。(更多石油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8-12 07:17:0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