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陸成立高端晶片聯盟,台須突破兩岸合作課題

20160202-semiconductor「中國高端晶片聯盟」於近日成立,發起者包括紫光集團、長江存儲、中芯國際、華為、中興通訊,及中國工信部電信研究院、中標軟體等27家中國晶片產業鏈骨幹企業及科研院所。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研究經理林建宏表示,中國產官學界此舉旨在打造「架構、晶片、軟體、整機、系統、資訊服務」的產業生態體系,顯示中國積極由製造大國過渡到製造強國的發展雄心。

林建宏指出,中國高端晶片聯盟將任務設定在本土化、封閉的垂直合作上,與台灣半導體業界專業分工及國際化的發展脈絡立足點迥異,然而此消息卻仍在台灣引起相當大的迴響,顯示半導體產業在缺乏創新產品下,整體由有利於垂直分工的科技驅動,進入了以需求帶動的應用驅動。台灣本土市場與品牌無法支持半導體產業(尤其IC設計領域)足夠的應用創新與需求,因而公司長期成長的關鍵就在如何吸引全球的創意選擇台灣合作。然而,目前台灣的IC設計業與自身最大的客戶與市場中國,無法順利合資合作,這是中國高端晶片聯盟成立後,台灣政府與企業該嚴肅面對與加速改善的課題。

林建宏進一步表示,若將上述產業聯盟解讀成中國國產化的國家隊(採購的立場)並不適當,由於產學合作需時間發酵,聯盟的要點在於可做為開發下一個應用的平台。惟透過深根與開創,才能達到加速集成電路基礎科研的發展的目標。而在此之前,仍有幾點困難要克服,包括公司各有營運壓力,聯盟要找到合作點才能實質推動;中國有發展全產業的決心與能力,但仍需循序漸進;國產化強化民族決心,但國際觀更不可缺。

林建宏指出,紫光併展訊和銳迪科至今,兩家分公司仍獨立運作,即因公司內尚難整合資源,跨界聯盟的狀況更是如此;目前海思與展訊已有16奈米產品,但在與中芯國際的合作上只能選擇非最尖端的產品,同樣地,中芯要與中國大陸的設備與材料業者合作,勢必再降一個技術層次。林建宏認為,聯盟需研擬出可合作的標的與獎勵辦法,才能實質進步。

此外,他也分析,合作要有具體的推進規劃的步驟,如CPU IP在高速電腦應用後,要選擇個人電腦、手機或物聯網裝置作為首要進攻的缺口;若未有清晰的發展藍圖,即便各成員有合作點,則因備多力分,難有明顯結果。

林建宏並指出,集成電路是國際化的競爭,在追趕的過程中透過國際資源才能有效加速,因此強化本土是目標而非手段。中國近期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包含趙厚麟接任國際電信聯盟(ITU)秘書長、展訊執行長李力游出任全球半導體聯盟(GSA)董事會主席、中天微系統與華為也在今年成為嵌入式微處理器基準評測協會(EEMBC)的理事會成員。這都是中國在集成電路產業中的里程碑。

MoneyDJ 新聞 2016-08-08 14:47:2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