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奔8個月高!鋼鐵煤炭業擬化債轉股 鐵路運輸夯

香港恆生參考指數在上週三(8月3日)小幅拉回不久又繼續往上挺升,今(8)日在美國就業報告強勁、中國總經數據報佳音的激勵下,一口氣登上去(2015)年12月高,而英國脫歐之後熱錢湧入新興亞洲,也為股市帶來支撐。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恆生參考指數8日開盤迄今最高漲至22,452.27點,創2015年12月3日以來盤中新高。

MoneyDJ新聞報導,大陸國家發改委(NDRC)8日在網站上公布,在「供給側改革」的帶動下,上半年煤炭產量明顯下降,全國煤炭產量16.3億噸,年減9.7%,降幅較去年同期擴大3.9百分點。其中4、5、6月產量降幅分別為11%、15.5%和16.6%,呈逐月擴大態勢。

另一方面,barron`s.com報導則指出,NDRC 8日還在報告中提到,散裝原料的每日鐵路運輸量從5月起就開始攀升,為2014年以來首度增長,其中除了煤炭以外,鐵礦砂、焦煤、鋼鐵和木材的運輸量都在穩定復甦中。

消息傳來激勵原物料期貨跳漲。據報導,大陸的煤炭期貨報價在8日稍早跳升7%,焦煤期貨也同步勁揚4.7%。

另一方面,市場謠傳中國銀監會擬讓鋼鐵、煤炭企業化債轉股,也激勵相關類股走強。財新網6日引述銀行業界人士報導(見此),近期,銀監會就《關於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金融債權債務處置的若幹意見》(下稱《意見》)向各銀監局、各政策性銀行、大型銀行及股份制銀行,以及金融資產管理公司征求意見。

《意見》中最為市場關註的一點,在於支持金融資產管理公司(AMC)、地方AMC,對鋼鐵煤炭企業開展市場化債轉股。 據財新記者了解,《意見》還提到,可以對去產能的鋼鐵煤炭企業實施續貸支持。對響應國家號召,主動去產能、流動資金有困難的鋼鐵煤炭企業,銀行業金融機構可以給予續貸政策支持。

在香港掛牌的工業、煤炭與鋼鐵類股8日聞訊走強。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8日下午2時30分為止,中國交通建設(1800.HK)勁揚5.57%、報9.29港元;中國中鐵(0390.HK)勁揚4.82%、報6.09港元;中煤能源(1898.HK)上漲3.7%、報5.89港元;兗州煤業股份(1171.HK)上漲3.91%、報5.05港元;中國神華(1088.HK)上漲1.63%、報14.92港元;鞍鋼股份(0347.HK)勁揚4.33%,報4.10港元;馬鞍山鋼鐵股份(0323.HK)勁揚4.97%,報1.90港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8-08 14:47:4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