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回跌 部分OPEC成員國希望重新促成凍產

《華爾街日報》8月5日報導,包括委內瑞拉、厄瓜多和科威特等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國,希望再次嘗試讓OPEC與俄羅斯等非OPEC國家之間達成合作以凍結產量。4月份在卡達多哈舉行的所謂產量凍結談判沒有達成協議,當時沙烏地阿拉伯因伊朗拒絕凍結產量而退出;而伊朗方面堅持,在石油產量回升至制裁前水平之前,伊朗不願限產。

現在,伊朗的產量已經逐漸回升至360萬桶/日,比4月份水平高出大約18萬桶/日,較年初經濟制裁解除之前增加了近60萬桶/日。伊朗官員此前表示,該國在產量達到400萬至420萬桶/日之後才會同意凍結產量。一些OPEC成員國認為能夠最早在9月26日當週達成產量凍結協議,那時候產油國將在阿爾及利亞參加國際能源論壇(International Energy Forum)。OPEC代表稱,到了那個時候,伊朗的產量可能將已經接近400萬桶/日。2014126-arab

報導稱,重啟產量凍結談判也獲得一些波斯灣阿拉伯國家的支持,這些國家是OPEC的傳統強國。瞭解沙烏地阿拉伯相關政策的知情人士稱,沙烏地阿拉伯及其在波斯灣的盟友將支持OPEC和非成員國之間的一切合作,因為他們都不希望油價進一步下跌。

不過,美國能源研究公司ClipperData大宗商品主管Matt Smith則是在報告中表示,一些OPEC成員國,如委內瑞拉、厄瓜多、科威特是最新呼籲凍產的背後推動力量。但鑒於一些關鍵的OPEC成員(如沙烏地阿拉伯、伊拉克、伊朗)極力反對,他們堅持要求提升市場份額,增加石油出口。因此這樣的努力可能與之前一樣,似乎注定會失敗。

油價今年上半年幾乎翻漲一倍,6月份攻頂達到每桶50美元以上價位,因包括委內瑞拉石油設備遭攻擊,以及加拿大的大型野火等,造成石油市場的供應中斷,且美國石油探勘井數量也持續下滑;不過,自6月以後油價再度快速滑落,因供應中斷的因素逐漸化解,而美國原油、汽油庫存高企,並且在原油價格上漲之後,美國石油探勘井數量已經連續6週出現增加。上週,美國西德州原油期貨一度跌破每桶40美元關卡,較今年高點已經回跌逾兩成。

MoneyDJ 新聞 2016-08-08 14:21:5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