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跟OPPO敲協議!高通與vivo簽訂3G/4G專利授權合約

高通(Qualcomm Inc.)8月1日才剛剛跟中國智慧機新星歐珀(OPPO)敲定3G/4G專利授權合約,現在又再傳喜訊、拿下vivo的授權協議,一口氣把大陸第二、三大智慧機廠商納入囊中。

高通7日發佈新聞稿宣布(見此),該公司已跟vivo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Co., Ltd.簽訂3G、4G的專利授權協議,vivo獲得高通授權,可在中國研發、製造並販售3G WCDMA、CDMA2000與4G LTE (包括GSM、TD-SCDMA和LTE-TDD三種模式)裝置。

高通表示,vivo支付的權利金跟高通之前呈交給發改委(NDRC)的修正契約內容完全一致。

vivo副總裁Shi Yujian指出,這份授權協議可讓vivo取得高通最新技術,打造創新且優質的裝置。他說,過去幾年vivo跟高通合作緊密,X7、X7Plus和Xplay5等等熱銷的vivo裝置就是使用高通技術。

OPPO、vivo目前也是聯發科(2454)在中國的大客戶。科技市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 7月28日發表調查報告指出,今(2016)年第2季大陸智慧型手機出貨量較去年同期的1.051億美元年增4%至1.09億支,華為(Huawei)屹立不搖、拿下18%市佔,穩居龍頭寶座,OPPO則成長爆發、衝高至第二位。

OPPO Q2智慧機出貨量較去年同期暴衝108%至1,520萬支、市佔率多達14%,其R、A系列機種在二線城市和鄉鎮地區受到大眾歡迎,創新科技(例如超快速的充電技術)也在上海等一線城市吸引消費者目光。

vivo的Q2市佔則達12%、遠優於去年同期的7%,首度在大陸衝上第三名,Strategy Analytics認為硬體設計良好、零售門市滲透率高、主流消費者的品牌識別度提升,是vivo能繳出亮眼成績單的主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8-08 11:14:0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