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馬雲認可的電商將成為沃爾瑪對抗亞馬遜的利器?

20141016-walmart在面對亞馬遜的大舉進攻時,歐迪辦公選擇關店削減成本以求自保,而沃爾瑪則選擇收購以積極應戰。據華爾街日報昨日報導,沃爾瑪正在洽談收購在線零售商Jet.com,估值可能高達30億美元。

作為一家剛剛上線近一年的電子商務公司,Jet.com在正式上線之前就獲得包括貝恩資本等多家著名風投的資金,外媒報導稱阿里巴巴當時也對公司進行注資。

作為一些業界人士認為可能成為未來10年最具雄心的電子商務公司,Jet.com的主要競爭力就在於其低價上。

與亞馬遜不同,Jet.com更像是一個在線營銷市場,在這個網站上,美國數百個類似的大小網站零售商都可以銷售他們的商品。不同於亞馬遜等傳統自營電商,公司並不建立大型的倉儲設施,而是將所有零售商都作為它的庫存分站。同時,公司也將原本應收入囊中的部分第三方銷售零售傭金返還給客戶,以進一步壓低價格。

公司通過開發“動態定價系統”以進一步削減成本降低價格:在用戶下單時,系統將通過實時計算選擇最近的出貨點以節省物流成本;放棄退貨服務也能獲得讓利;選擇不同的支付方式,例如使用借記卡而不是信用卡將獲得更多的折扣,而這一切都可以通過系統累計。同時,公司為了積累會員數,已將原本50美元/年的會員費取消,同時承諾35美元以上免運費的服務。

Jet公司創始人Lore之前創立Quidsi公司,旗下Diapers.com重點銷售母嬰產品,2010年公司銷量高達30億美元。後被亞馬遜以低價虧損策略擠壓,被迫以5.5億美元出售公司。這也是其第二次向亞馬遜發起挑戰。

在收購Jet.com後,沃爾瑪可以獲得公司的定價系統、倉儲網絡及用戶數據,結合自身的分銷網絡和技術,將能夠進一步和亞馬遜抗衡。市場人士對此也是呈積極態度,研究機構J. Rogers Kniffen Worldwide執行長Jan Kniffen今日在接受CNBC採訪時稱,亞馬遜的定價模型是無法與Jet.com的相抗衡的。但也有分析機構持不同觀點,研究機構Cowen對其投資者稱二者的合並雖然能夠顯著提高沃爾瑪在電子商務領域表現,但還不足對整個公司(股票評級)造成決定性影響。

市場對此反應中性,沃爾瑪今日上漲0.5%,同時帶動好市多等其他大型零售股票微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