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川普現象=選民厭惡專家、視學界為財團哈巴狗

GetNewsRptjpg從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到川普崛起,再再顯示所謂的「專家看法」,成了市井小民眼中的洪水猛獸,專家建議怎麼做,民眾偏要反其道而行。原因何在?法國策略智庫(France Strategie)主管提出以下看法。

法國策略智庫的Jean Pisani-Ferry在Project Syndicate撰文指出,各方力陳英國脫歐的壞處,但是脫歐派毫不理會,仍然堅持己見。公投前民調顯示,脫歐派根本不相信專家,不想靠政客、學者、記者、國際組織、智庫做出判斷。脫歐派大將、也是英國司法大臣Michael Gove砲轟,英國人受夠專家了。

老百姓認為,經濟學家或其他專家脫離現實,對一般人漠不關心,只顧推動自己的看法,一點也不適任;而且這些蛋頭學者常被大企業或金融業操控,看不出政客為了自身利益,光挑有利的一面之詞。民眾對於能源、氣候等議題看法,也常與科學界相左,Pew Research調查反應此一趨勢,美國67%成人認為,科學家不了解基改生物的健康影響。許多人相信專家遭到特殊利益團體操弄,不具可信度。
Pisani-Ferry指出,民眾厭惡專家的原因之一,是學者未能預警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幕後黑手》(Inside Job、說明見此)反應出民眾對經濟學家的厭惡,覺得遭到知識份子背叛。金融危機過後,沒有人出面為爛攤子負責,這筆帳被算到整體學術界頭上。

第二個原因是,民眾認定專家支持的政策偏頗,這些學者未必受到利益團體控制,但是專業使然,多半支持勞力自由流動、開放貿易等,比一般人更著重全球化的好處,對缺點輕描淡寫。以脫歐議題為例,專家強調移民有利整體經濟,卻不了解移民湧入,可能導致薪資下滑、社區平價房屋減少、學校和醫院更為擁擠等。

康乃爾大學教授Ravi Kanbur曾說,經濟學家通常只看國家整體的中期發展,以為市場能夠吸收政策的負面衝擊。他們的觀點與老百姓相互衝突,一般人更在乎財富分配、以及政策的短期影響。也就是說,學者若想重拾大眾信任,必須放下身段,聆聽其他聲音,不能擅自認定受害者能獲得補償,應提出具體辦法,透過稅制或財富轉移等,彌補輸家損失。

Pisani-Ferry強調,民主代議政治需要值得信賴的專家,提出可行建議給決策者,滿足選民所需。要是選民不信任專家,會導致眾人對民選政府的不信任。

英國脫歐公投爆冷門,結果跌破專家眼鏡,近來連串政治事件,從川普崛起到西班牙大選等,市場都錯估局勢。專欄作家Matthew Lynn認為,這或許是因為投資人活在富裕的小圈圈內,對真實世界一無所知,若不盡快看清政治風向變化,會繼續蒙受鉅額虧損。

Lynn 7月6日在MarketWatch撰文表示,市場判斷失準的理由是,市場由銀行家、交易員、經理人、多金投資人組成,這些人活在富裕泡泡中,和貧困者身處截然不同的世界。窮人沒錢投資,在資本界沒有發聲餘地,市場對這些人的想法毫無所悉。舉例而言,投資人認為英國會留歐,是因為他們生活優渥,多居住在倫敦等大城市,很難遇到滿腔怒火的脫歐派,才會對英國留歐信心滿滿。

同樣地,在美國華爾街和華府也很難遇到川普支持者,有錢股民活在自己的小圈圈裡,看不到外頭風起雲湧的變化,也不知道一般人的生活到底有多苦。文章強調,全球民粹正發燒,對菁英的不滿聲浪高漲,市場投資人需要了解這些處境欠佳的同胞,他們沒有機會向上發展,只能靠基本薪資勉強過活,中下階層民眾飯碗難保,隨時得擔心移民用低薪搶工作。全球化贏家和輸家大戰越演越烈,倘若不了解此一變化,將一再錯判局面,飽嘗投資失利苦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