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意外升至50.6

121077-中國-大陸-深圳.jpg財新網今(1)日公布,7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意外升至50.6,較上(6)月大幅上升2個百分點,結束連續16個月低於50臨界值的緊縮態勢,顯示製造業運行恢復成長。惟此趨勢與大陸國家統計局製造業PMI出現背離,大陸國家統計局今日稍早公布,7月中國製造業PMI為49.9,較6月回檔0.1個百分點,再度落入收縮區間。

財新智庫莫尼塔宏觀研究主管鐘正生表示,進入下半年,大陸經濟走穩跡象初現端倪,主要源於積極的財政政策陸續落實;但他認為,大陸經濟下行壓力仍然存在,財政和貨幣政策的支持不能鬆懈。

7月推動財新中國製造業PMI上升的動力是新業務總量恢復增長,為今年3月以來首次,新業務增長主要來自內需的轉強,出口銷售則出現輕微下降;由於新接業務總量增加,廠商4個月來首次增加產出,創下兩年來最高紀錄。雖然新訂單回升,但製造商仍繼續壓縮用工,不過,7月用工收縮率已降至6個月來最小;用工壓縮及新業務增加,共同導致積壓工作量連續第五個月上升,並創下2011年3月以來最明顯增幅。

此外,在6月輕微下降後,中國製造業的平均投入成本於7月出現回升,且增幅為2013年9月以來第二大漲幅(僅次於2016年4月)。受訪廠商反映,原料尤其是金屬漲價,加劇了成本負擔,因此,廠商相應上調產品出廠價格,加價幅度明顯。MoneyDJ 新聞 2016-08-01 10:22:2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