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脫歐衝擊!當前是暴風眼的平靜、摧毀性風暴進逼

111英國脫歐一度重創市場,如今全球股市重回平靜,風暴是否已經過去?匯豐悲觀預測,當前只是暴風眼的平靜,狂風巨浪隨後就會來襲,英國和歐洲都有衰退危險。

Business Insider 7月31日報導,英國脫歐之後,市場短暫動盪之後就歸於平靜,英國經濟數據也表現強勁,失業率降至空前新低、為4.9%,第一季GDP強彈2.2%。但是匯豐銀行的Robert Parkes和Amit Shrivastava警告,英國脫歐震撼之後,過去四週來市場由「希望」主導,期盼當局擴大貨幣和財政寬鬆,盼望英國脫歐的衝擊為時短暫、並僅限於英國。匯豐指出,別相信這些「希望」。

匯豐報告稱,股市恢復平靜,是否代表風暴已經過去、英國脫歐不再影響歐洲股市?他們不以為然,現在只是暴風眼的平靜,摧毀性的風暴正快速逼近,Q3經濟逆風會增強,英國和歐盟的衰退風險大增。

Business Insider強調,一般而言,各大投行看法應會不同,以免一面倒全部看錯邊,不過這次大家看法一致,全都預測今年下半英國將陷入衰退,此種情況令人恐懼。

英國GDP和就業表現佳,但是這些數據都發生脫歐之前,脫歐之後的數據糟糕透頂。舉例而言,巴克萊稱,英國脫歐後,消費者信心重挫、跌幅創27年之最,企業未來的聘僱、新訂單、產出也受創。不少公司財務長宣稱,未來12個月無意增聘人手。與此同時,英國房價也承受巨大的下行壓力。

Business Insider不認為英國能安度危機,該國基本面欠佳,消費債務龐大、家戶儲蓄少,有如裸身走入暴風當中,沒有對抗衰退的武器,央行利率低到不能再低;歐盟又規定政府必須撙節,英國脫歐將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越來越多的調查數據顯示,英國脫歐(Brexit)已對當地企業、消費者信心產生重大衝擊!GfK 29日公布,2016年7月英國消費者信心指數月減11點至-12、創1990年3月以來最大跌點。這項由歐盟執行委員會所委託的調查是在2016年7月1-15日進行,總計有2千位16歲以上英國人受訪。

Thomson Reuters 28日報導,歐盟執行委員會另行公布的英國消費者信心指數7月創下1991年1月以來最大月度跌幅、跌至2013年6月以來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16-08-01 12:40:44 記者 陳苓 報導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