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好消息!改革奏功 夏普本業虧損狂縮9成

20160418 - foxconn sharp決定收編在鴻海(2317)旗下進行重整的日本液晶面板大廠夏普(Sharp)29日於日股盤後公布上季(2016年4-6月)財報:因提供給大客戶(蘋果?)的中小尺寸面板、相機模組銷售減少,拖累合併營收較去年同期大減31.5%至4,233.97億日圓,不過因進行結構改革措施,帶動顯示本業獲利狀況的合併營損額僅25.17億日圓、虧損額較去年同期(營損287.60億日圓)驟減91%,顯示最終獲利狀況的合併淨損額也自去年同期的339.82億日圓縮小至274.52億日圓。

夏普指出,上季對權益法適用公司「Sakai Display Product(SDP)」提列115.99億日圓投資損失。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目前透過投資公司「SIO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持有SDP 37.61%股權,和夏普(持有37.61%)並列為SDP的最大股東。

日本媒體曾於27日報導指出,因夏普進行營運合理化、效率化措施,退出持續不振的美國電視事業,且遵循鴻海方針、修正零件採購網進行成本刪減措施,帶領夏普收益當前似乎已呈現明顯改善跡象,上季(2016年4-6月)夏普顯示本業獲利狀況的合併營損額預估僅約50億日圓左右水準。

夏普公布的營損金額僅有日媒預期的一半水準,而此對即將收購夏普的鴻海來說,算是一項好消息。

上季夏普液晶面板部門營收較去年同期大減37.7%至1,170億日圓、虧損額為107億日圓(去年同期為虧損137億日圓);太陽能電池事業營收驟減40.7%至218億日圓、虧損額為63億日圓(去年同期為虧損39億日圓);消費電子產品事業(包含液晶電視、人型機器人手機RoBoHoN等產品)營收下滑24.1%至1,532億日圓、營益為125億日圓(去年同期為虧損117億日圓);電子元件事業(包含智慧手機/車用相機模組等產品)營收下滑45.1%至750億日圓、營益驟減82.3%至5億日圓。

夏普上季液晶電視銷售量較去年同期下滑29%至100萬台、手機(含智慧手機)銷售量驟減44%至57萬支、照相模組銷售額驟減57%至326億日圓。

夏普未公布今年度(2016年4月-2017年3月)財測預估。

關於和鴻海的策略合作狀況,夏普表示,待鴻海完成對夏普的出資後,新營運體制將上路、推動雙方的策略合作,細節包含將解除夏普債務超過局面及強化夏普財務基本面、考慮營運效率將整編事業部門、將雙方合作的相乘效果最大化,且在進行必要的成長投資時,將藉由具競爭力的商品、服務,開拓新IoT世界。

今日(7月29日)為夏普在東證一部掛牌的最後一天。因陷入債務超過局面,故下週一(8月1日)夏普將降級至東證二部、且也將從日經225指數的成分股中剃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7-29 14:46:16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