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利率會實施很久!ECB告誡銀行業:調整營運模式

歐洲央行(ECB)委員Benoit Coeure(見圖)28日在耶魯金融危機論壇上指出,ECB目前所實施的負利率政策尚未對金融穩定構成威脅。不過,他也表示,萬一利率在更長一段時間處於超低水準,對金融中介機構、金融穩定的累積影響則是不容小覷。

Coeure呼籲當局應更果斷地實施財政、結構性政策以支撐總體需求、生產力,進而避免經濟進一步陷入低利率陷阱。此外,他也呼籲銀行業必須根據環境變化調整營運模式、削減成本並降低壞帳,進此提升長期超低利率環境下的韌性。

Coeure在演說提到,部分專家預估歐元區的實質均衡利率已轉為負值。他指出,短期利率必須低於實質均衡利率才能達到提振經濟活動、拉抬通膨的效果。他說,短期利率有可能會在低檔一段相當長的時間。

Thomson Reuters 3月報導,Coeure在接受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專訪時表示,歐元區銀行業知道ECB不會把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IOER)降至誇張荒謬的水位,就算負利率政策(NIRP)還有進一步動用的空間、它也不會是主要的政策工具。

巴克萊美國首席經濟學家Michael Gapen指出,若想要避免重蹈日本過去20年的覆轍,主事者就得重組殭屍銀行、殭屍企業,因為這樣才能讓民間企業重拾成長活力。他預期已開發經濟體(特別是日本、歐元區)的低利率/負利率時代將會持續數年之久。

ECB 3月10日宣布,3月16日起將隔夜存款利率調降10個基點至-0.40%、基準再融資利率調降5個基點至史上最低的0%。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7月8日發佈報告指出,受英國公投結果的衝擊,2017年歐元區GDP成長率預估將自今年的1.6%降至1.4%。

華爾街日報6月29日報導,根據IMF公布的金融部門評估計畫,德意志銀行是全球金融系統的最大潛在威脅。IMF指出,在全球系統性重要銀行(G-SIB)當中德意志銀行似乎是系統性風險的最重要淨貢獻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7-29 13:08:13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