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封閉主義築高牆、共黨垮台後自由世界最大威脅

GetNewsRptjpg全球反自由貿易風潮盛行,美國總統大選不再是左右派之爭,而是開放和封閉陣營的對決。知名期刊經濟學人稱,封閉思潮是是共產主義之後,自由世界的最大威脅,萬一川普當選,全球將各自築起高牆,危及過去70年的全球化成果。

經濟學人報導,川普陣營崛起,代表封閉勢力抬頭,他提倡美國主義、反對全球主義。封閉主義不只在美國方興未艾,歐洲也正當紅,這派人士說世界既危險又可怕,應該築起高牆,隔絕於外。此種想法備受歡迎,當前歐洲民粹極端政黨的支持率為2000年的兩倍,英國公投脫歐更是封閉派的最大獎賞。

人們看到法國、德國恐攻頻傳;看到移民搶工作,就業機會流失,以為築起高牆,就能免於威脅,問題是圍牆只會讓世界更貧窮、更危險。要是歐洲再次陷入分裂,美國縮回孤立主義老巢,將有新勢力出頭,填補政治真空。川普曾揚言,倘若北約盟國遭到願意相信美國嗎?無怪俄國對川普極為熱絡,全力相挺。

築牆派已經重創全球,英國經濟即將陷入衰退,歐盟也在解體邊緣。法國極端陣營的勒龐,明年若當選總統,法國將跟隨英國退出,有如宣告歐盟垮台。川普更是致命一擊,全球最大經濟體的總統要是反對自貿、打算撕毀現行條約,不如己意時就要退出世貿組織(WTO),有哪家跨國企業能平靜迎接2017年到來。

全球主義確實有很多缺點,但是該做的應是修正缺點,減少開放的副作用,而非打造高牆,自我封閉。當今之計是強化社福安全網、協助因為自貿失去工作的人,並管理移民潮。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Edward Luce也沉痛指出,川普靠著煽動社會陰暗面崛起,他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共和黨首位反全球化的總統候選人,更可怕的是,他藐視他人尊嚴、將毒害美國民主。

Luce 17日在金融時報發表文章稱,川普崛起重創民主,可分三方面探討。首先,川普出頭,代表候選人能詆毀抹黑其他族群,卻仍能爬上老牌民主國的大位。川普嘲弄非法入境的西裔移民、物化女性、批評穆斯林。川普支持者說,他只是表達一般民眾觀感,實際上他鼓動了人性的最黑暗醜陋的一面,部分人士認為,當前氛圍有如1930年代,納粹和法西斯極權興起之時。納粹下台後的德國對民主憲政做過深刻省思,1949年新憲法開頭第一句話就是「人性尊嚴無可侵犯」。

第二,川普許多說法都經不起檢視,他想大筆一揮勾銷美國債務,但是美國財務部依法無權單方面修改債務條文;他不許穆斯林當美國公民,但是美國憲法不允許對公民進行宗教測試。川普發言缺乏法理支持,仍備受歡迎,讓中國創投家Eric Li感慨說,他的成功削弱了中國民主改革力量,如果人民的選擇可以錯得這麼離譜,怎麼能給予他們投票權。

第三,川普一遇挫敗,往往立刻衝上法庭提告,試圖推翻原案,要是他11月總統大選落敗,誰會相信他能展現風度,致電希拉蕊祝賀。敬重對手、尊重體制是民主基石。民主的凝聚力展現在相互信任、而非律法,對人性尊嚴的信仰鞏固了民主制度。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16-07-29 14:13:57 記者 陳苓 報導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