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率害的!2034年美國恐發不出退休金、社會安全不保

利率過低的苦果逐漸浮現,難怪黑田不敢再下砍負利率?全球利率低到破底,不只金融業獲利跳水,日子苦哈哈,就連退休基金都因為收益難尋,面臨發不出錢的窘境。專家估計,美國「社會安全」制度(Social Security)可能會在2030年代破產,無法發放退休福利。

MarketWatch 28日報導,人口老化、壽命延長,導致美國社會安全支出大增;開支飆升之際,社會安全卻因為經濟低迷、稅收減少,收入不斷下滑。監管機構預估,X世代2030年代退休時,或許會沒錢可領,估計社會安全的2.9兆美元儲備金,可能會在2034年見底。

社會安全的財庫即將乾涸,主要原因之一是社會安全制度只能投資美國公債,近來美債殖利率破底,創下空前新低的1.51%,遠不及全球經濟大衰退前的4%,或是20年前的6.8%。

社會安全的投資沒有收益,稅收也節節下滑。民眾薪資過低,繳稅的人越來越少,稅基不斷流失,難以養活龐大的退休人口。去年2.8個就業人口支付1人的退休金,低於2007年的3.3人。加州柏克萊大學經濟教授Ronald Lee說,生產力和人口結構對社會安全的長期財務有巨大影響。要是趨勢持續,退休金支出或許很快就會超過社會安全制度的稅收。

歐洲央行(ECB)委員Benoit Coeure 28日在耶魯金融危機論壇上指出,ECB目前所實施的負利率政策尚未對金融穩定構成威脅。不過,他也表示,萬一利率在更長一段時間處於超低水準,對金融中介機構、金融穩定的累積影響則是不容小覷。

Coeure呼籲當局應更果斷地實施財政、結構性政策以支撐總體需求、生產力,進而避免經濟進一步陷入低利率陷阱。此外,他也呼籲銀行業必須根據環境變化調整營運模式、削減成本並降低壞帳,進此提升長期超低利率環境下的韌性。

華爾街日報、CNBC等多家外電報導,全球最大財富管理機構瑞銀(UBS Group AG)持續對抗動盪不安的市場,週五(7月29日)最新公布的第2季淨利年減14%至10.3億瑞郎(相當於10.5億美元),但仍遠優於華爾街日報調查的分析師預估值6.36億瑞郎。

瑞銀警告,市場波動高、充滿不確定性,再加上地緣政治問題,導致客戶不願冒險投資,也使交易量受到壓抑,預估這種情況短期內恐怕難有變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

MoneyDJ 新聞 2016-07-29 17:06:2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