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kemon燒到蘋果!庫克:正在投資AR、長期潛力超高


176773-Pokemo-GO.jpg智慧手機遊戲「Pokemon GO」(精靈寶可夢GO)在全球掀起捕捉神奇寶貝的熱潮,快速衝上蘋果(Apple Inc.)App Store程式商店的下載、營收排行冠軍,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也非常重視Pokemon現象,剛剛在財報電話會議上宣稱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潛力十足,蘋果非常看好長期發展,將繼續大舉投資。

MarketWatch、The Verge 26日報導,庫克26日在電話會議上把Pokemon熱潮形容為一種「現象」(phenomenon)、令人驚豔,蘋果相當看好AR的長期前景,因為當中蘊藏極大的商機。

庫克還進一步說,AR未來有望極具規模,相較之下虛擬實境(VR)卻有些疑慮,他不知道VR能否像其他人期待的那樣成為最棒的次世代平台。

其實蘋果早在去(2015)年就併購了AR企業Metaio,但截至目前為止,研發的進度似乎仍落後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創造Pokemon Go的軟體業者Niantic Labs本身就是從Alphabet獨立出來的企業,而Alphabet也是Niantic的投資金主。另外,Alphabet還跟聯想集團共同開發了智慧機專用的感測器「Tango」,可應用於AR科技。

不過,蘋果並不需要自行開發AR科技,就可從Pokemon Go熱潮中受益。分析師說,其實蘋果才是最大受益者,蘋果沒花半毛錢,光靠蘋果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兩年內就能海撈30億美元,賺到的錢可能比任天堂還多。

庫克會這樣批評VR,或許是因為VR的硬體設備自成一格,目前尚未發佈VR產品的蘋果還無法從中受惠的關係。

MarketWatch、Investorˋs Business Daily報導,Needham分析師Laura Martin 7月20日報告稱,精靈寶可夢Go掀起全球狂熱,未來兩年有望為蘋果帶來30億美元的額外營收。這是因為遊戲軟體商需向蘋果付費,才能在App Store上架,而且玩家購買遊戲道具的費用,蘋果也會抽成,估計精靈寶可夢Go的收益,有30%流入蘋果口袋。先前極為熱門的手遊「糖果傳奇」(Candy Crush Saga),上架頭兩年就為蘋果賺進了20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7-27 09:05:1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