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田要出手了?傳BOJ已彙整加碼提案、日圓貶/日經衝

20151028-Japan 黑田日經新聞27日報導,追加貨幣寬鬆的論調已在日本央行(BOJ)內部浮現,主因英國脫歐提高全球經濟前景不明疑慮、危及「2%通膨目標(核心CPI年增幅達2%)」,因此應該和計畫推出超過20兆日圓規模的經濟刺激對策的日本政府齊心並進、以藉此支撐景氣/物價的聲音正在BOJ內部擴散。

報導指出,BOJ內部已彙整多個追加寬鬆提案、且BOJ正副總裁也已進入檢討作業,預估主要選項有(1)擴大負利率(目前為-0.1%);(2)增加國債收購額(目前為每年80兆日圓);(3)擴大ETF等資產的收購規模,而BOJ似乎正在研議上述選項的「組合性提案」。

BOJ將在7月28-29日召開貨幣會議。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27日上午8點30分為止,美元兌日圓升值(即日圓貶值)0.31%至104.94,稍早最高升至105.13。

截至台北時間27日上午8點30分為止,日經225指數勁揚1.29%(漲211點)至16,594點。

日本財長麻生太郎26日指出,「非常期待BOJ持續進行最大努力、以實現2%通膨目標」。

日本經濟研究中心(Japan Center for Economic Research;JCER)7月11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受訪的42名經濟學家中、高達近9成(36名)預估BOJ將在7月加碼寬鬆,加碼手段可能是擴大負利率及貨幣基數的雙線策略。

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Alex Holmes預測,日央週五(7月29日)有望將年度資產收購額從原本的80兆日圓加碼至90兆日圓,也有機會下砍商業銀行存放在央行的超額準備金(excess reserve)利率,從原本的負0.1%續降至負0.3%。他認為,這將導致日圓相對於美元重貶、日股表現擊敗美股。

MarketWatch報導,Jefferies美國公債交易部主管Dan Brierley認為,本週最重要的事件當屬日本央行本週五舉行的貨幣政策會議;雖然日央總裁黑田東彥(見附圖)上週出面否認日本需要「直升機撒錢」,但假如真的有大型刺激方案出爐、且內含跟直升機撒錢類似的計畫,那將改變利率市場的遊戲規則,不但會使全球資產的走勢出現變化,就連各國央行的應變機制也或許會隨之改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7-27 08:44:23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