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產量觸頂、將跌落懸崖!金礦ETF年初來飆逾100%

黃金的發掘數量在2007年就已觸頂,而產量也即將隨之下滑,專家認為,這會促使金價走高,並在業界引發一波整併潮。

MarketWatch 26日報導,加拿大資產管理公司Sprott Asset Management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即使採礦業者的探勘預算在2009-2012年期間跳增了250%,但金脈的發現量依舊沒有起色,從2007年之後就開始一路往下降,估計黃金產量不久就會「跌落懸崖」。(黃金產量跌落懸崖的圖表見此)

報告稱,金礦業者最近雖因金價走揚而考慮拉高探勘預算,但從發掘金脈到真正能產金得花上不少時間,這也是何以產金量接下來會逐年下滑的關鍵。據估計,從找到金脈到第一次產出黃金,平均得花上10-12年。

Sprott認為,2015年也許是全球產金量觸頂的一年,估計2024年的產量會從2015年的9,500萬盎司滑落至7,800萬盎司,平均一年萎縮2.2%,這或許會在業界引發一波整併潮。

今(2016)年金礦類股的漲勢比金價還兇猛。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國費城金銀指數(Philadelphia Gold and Silver Index,代號為XAU.NQ)年初迄今已狂飆127.37%,VanEck Vectors黃金礦業ETF (VanEck Vectors Gold Miners ETF,代號為GDX.US)年初迄今也狂漲107.73%。

相較之下,黃金現貨價年初迄今漲幅僅略高於24%。

ABC Online才剛在7月24日報導,澳洲最大金礦商Newcrest Mining的4-6月產金量年減了0.7%至240萬盎司,但與1-3月相較卻季減6%,主要是因為印尼Gosowong礦井崩塌的關係。

天候異常,豪雨在世界各地釀災,連黃金的採掘活動也受到影響。俄羅斯第二大金礦商Petropavlovsk PLC日前也警告,由於重要礦區遭豪雨襲擊,今(2016)年的產金量恐怕只會搆到先前預估區間的下緣。

英國金融時報、Proactive Investors UK、Alliance News等外電報導,Petropavlovsk 7月19日在更新財測時指出,俄國東部阿穆爾州(Amur)在6月下起超大豪雨,比過去的月均降雨量暴增5倍,導致旗下的燃料、物流設備都在第2季遭洪水破壞,暫時無法使用,估計今年的產金量恐怕只能達到先前預估區間的下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7-27 10:55:2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