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中國影子銀行持續擴張,2015年資產暴增三成

GetNewsRptjpg中國經濟成長趨緩,但影子銀行卻持續日益壯大。據信評機構穆迪投資人服務最新報告估計,中國影子銀行資產占整體銀行業比重已逼近三成,對中國金融系統所造成的風險正在升高。

穆迪指出,中國2015年影子銀行資產較前一年跳增三成,總資產模逼近54兆人民幣(11兆美元),相當於中國全年經濟產出的78%,或銀行業資產的27.6%,對照2011年影子銀行資產比重為17.2%、2014年為24.3%。(路透社)

影子銀行資產膨脹反映中國企業去產能過程中,非但沒有去槓桿,反而在加槓桿,而企業持續舉債經營的結果,導致槓桿水平不斷升高。

穆迪估計,有近三分之一影子銀行的資產,或相當於16兆人民幣未納入中國的社會融資總量(TSF)的統計範圍內,因此認為中國整體槓桿化程度應比想像中嚴重。(CNBC)

穆迪目前給予中國「Aa3」的主權債信評級,但債信展望於三月時從「穩定」調降至「負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16-07-27 15:02:18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