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機撒錢真沒了?黑田行事難料、說不定又有驚奇

各方都預料日本央行(BOJ)將加碼寬鬆之際,最愛給人驚奇的日央總裁黑田(見圖),真會乖乖照辦嗎?部分人士說,黑田向來不按牌理出牌,儘管他否認直升機撒錢的可能,是否為欺敵戰術,不到最後關頭誰都不知道。

英國MoneyWeek等26日報導,目前黑田的三大法寶是收購公債、買進ETF等風險資產、以及負利率,一般認為黑田會從此下手,把三帖藥方部分或全數加碼。然而本週五(29日)日央會議結果若真是如此,將是黑田首次未能端出驚奇戲碼,不符合他的一貫作風。還記得先前黑田一再否認要實施負利率,結果卻在今年年初突襲施行,讓市場嚇掉下巴。

本月初外號「直升機老班」(Helicopter Ben)的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柏南克訪日,讓市場高度期待直升機撒錢將在日本成真。之後BBC播出黑田專訪,黑田撇清說不可能直升機撒錢。但是MoneyWeek指出,黑田走葛林斯班路線,暗示事情還很難說。前聯準會官員對葛老的描述是,要是葛老說法過於明白,那麼你一定誤解了他的意思。

前英國央行(BOE)總裁Mervyn King也把央行決策比喻為球賽假動作,他說會假裝往左往右,讓對手以為球會往那邊去,結果卻射出正中直球,達成目標;央行就像足球射門員,市場則是倒楣的對手。從此看來,黑田若想出乎市場意料,首先就是要讓大家覺得,不會有驚奇菜色。

直升機撒錢之外,有分析師指出,加碼寬鬆的老藥方無法達到效果,黑田說不定會宣布永不縮減日央龐大的資產負債表,就算達成通膨目標也一樣,或是把資產負債表維持在龐大部位。要是黑田真的這麼說,將是一大驚奇,可以緩和日央下修通膨目標的失望情緒。

日經新聞27日報導,追加貨幣寬鬆的論調已在日本央行(BOJ)內部浮現,主因英國脫歐提高全球經濟前景不明疑慮、危及「2%通膨目標」。日央內部已彙整多個追加寬鬆提案,預估主要選項有(1)擴大負利率(目前為-0.1%);(2)增加國債收購額(目前為每年80兆日圓);(3)擴大ETF等資產的收購規模,而日央似乎正在研議上述選項的「組合性提案」。

日本準備「直升機撒錢」的消息傳得火熱,儘管官員出面否認,市場仍未死心。外資推測,為了讓企業和民眾解囊消費,日本央行(BOJ)或許會發行「永續債券」(perpetual bond),此種債券沒有到期日,而且會永遠配息。

巴倫(Barronˋs)13日報導,大摩經濟學家Takeshi Yamaguchi說,要是政府光是發債,替新的開支籌資,企業和家庭或許會擔心未來將增稅,不願花錢。他強調,重點在於日央會替這些財政支出融資多久,永續債券的議題因此發燒,要是日央永遠持有債券,不賣到債市,家戶可能會增加消費。

零息的永續債券將是破天荒之舉,Yamaguchi說,此種極端措施會面臨極大障礙,可能違反日本財政法第五條,也就是央行不能為政府政策埋單的規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7-27 10:31:5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