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蕊為何陷入苦戰?所得分配失衡、景氣無感復甦

作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見圖)如何才能說服選民她將繼續執行歐巴馬(Barack Obama)好的政策、同時改進既有的缺失?

根據華爾街日報(WSJ)/NBC News在7月9-13日針對1千位註冊選民所做的電話調查,49%的受訪者表示美國經濟有改善、部份得歸功於歐巴馬。36%受訪者認為美國經濟並沒有變得更好。15%說景氣的確有好轉,但那跟歐巴馬沒啥關係。希拉蕊初選競爭對手、民主黨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痛批當前離譜的所得分配失衡現象、直稱執政黨還有很多改進的空間。

曾任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的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家Alan Krueger說,1990年代學到的經驗就是經濟成長是必要的,但光有成長還不夠好。

politifact.com 7月22日報導,希拉蕊7月12日表示,民主黨將向包括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在內等不好、不公平的貿易協議說不。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學教授Emmanuel Saez曾指出,2009-2012年期間最富有的1%族群囊括91%的所得(註:稅前、所得轉移前)。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GI)日前指出,在截至2014年為止的10年期間英國高達70%的家庭收入呈現持平或下滑。作為對照,同一時間高達80%的美國家庭收入呈現持平或下滑。

CNNMoney報導,哈佛大學住宅聯合研究中心上個月發表報告指出,2014年至少拿一半所得去繳房租的高達1,100萬人、創下歷史新高。

根據紐約時報綜合各家民調數據,希拉蕊(42.7%)目前(截至7月27日)僅以0.9個百分點暫時領先川普(41.8%)。

根據RealClearPolitics(RCP)統計的民調平均值(7月18-25日),川普(Donald Trump)的全美支持度(45.6%)較希拉蕊(44.7%)高出0.9個百分點、創2015年7月開始統計以來最大領先差距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7-27 11:46:55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