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需求疲弱 Q2全球黃金需求創下七年新低

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FMS)7月26日公佈2016年第二季黃金調查報告表示,今年第二季的實物黃金需求創下七年新低至715公噸,較去年同期減少了22%,主要由於亞洲需求疲弱導致金飾需求年減27%至341公噸的影響。不過,在西方投資需求的帶動下,今年上半年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持倉大增568公噸,則是創下歷來最大的半年度增幅。報告也將今年的平均金價預估從每盎司1,184美元上調至1,279美元,因金價今年以來已經大漲24%,且全球經濟與政治的疑慮仍揮之不去的影響。

GFMS表示,金飾需求連續兩季均較去年同期有27%的減幅,主要因為經濟壓力增加以及金價的上漲明顯削弱亞洲的黃金需求的影響。而在中國與印度兩大消費國黃金需求疲弱的情況下,西方市場的黃金投資需求則表現強勁,尤其是反映在黃金ETF的增加上面,主要因為投資人重新配置資產並持有更多的黃金。今年第二季,印度金飾需求年減56%至69公噸,淨投資需求也年減40%;大陸的金飾需求以及零售投資需求也分別年減31%與12%。

今年第二季,全球央行的黃金淨購買量也較去年同期的81公噸幾乎減半至42公噸,較前季的49公噸也同樣出現下滑,主要因為俄羅斯央行的購買減少,以及委內瑞拉央行出售黃金的影響。在供給面的部分,第二季全球金礦產量年減2%至770公噸,黃金總供應量則是年增6%至1,120公噸,主要由於舊金回收的供應量年增9%至310公噸的影響,金礦商黃金避險的淨供應量為40公噸。今年上半年,黃金市場呈現小幅的供給過剩,第一季與第二季的過剩量分別為17公噸與96公噸。

中國黃金協會26日則是公布,2016上半年大陸累計生產黃金229.1噸,年增0.16%。其中,十大重點黃金集團累計完成礦產金77.45噸,佔礦產金產量的40.27%。同時,大陸上半年黃金消費量528.52噸,年減7.68%;其中,首飾消費用金340.64噸,年減17.38%;金條用金128.19噸,年增25.33%;金幣用金12.9噸,年增17.27%;工業及其他用金46.79噸,年減0.3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7-27 10:15:1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