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誠:大數據料將牽動全球生技醫療產業新走向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21)日舉辦「全球暨亞太生技產業趨勢」國際記者會。資誠指出,大數據牽動全球生技醫療產業新走向,即時分析醫療數據改變了生技產業生態體系;另在生醫產業併購趨勢方面,去(2015)年全球生技併購創新高,其中製藥業占大宗,而醫療服務業則成長最快。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曾惠瑾表示,科技突破牽動全球生技醫療產業新走向,在大數據等數位科技的助力下,預防、管理、治療疾病的可能性越來越多,成功機率也越來越高,在這場全球生技醫療產業跨界轉型的競爭中,台灣企業必須掌握突破的機會。

資誠(PwC)東南亞生技醫療產業負責人Christopher Norton則指出,即時分析醫療數據了改變生技產業生態體系,這種技術突破能改革現今的製藥和生物技術產業,今日的製藥和生物技術產業面臨驚人的數位化挑戰,需開發技術以期能根本的改變產業的生態體系;數位化趨勢勢必影響醫藥領域,包括支付結構的改變、醫療資訊的累積及透明化的需求,都為醫療產業的革新提供動力。長久以來人們知道由醫療數據中獲取資訊並改善產品及服務;然而,絕大部分的醫療資訊都是未經整理的,為資訊分析提供障礙,大數據為這項需求提供了解決之道,如今資訊技術的發展已能由紀錄提升為即時監控,並從分析過去資訊變成預測未來。

談到大數據在生技產業的應用,輝瑞藥廠(Pfizer)主管表示,Real-World Data(RWD)包含所有保險索賠、醫療交易紀錄、電子病歷、調查及其他無法於臨床試驗中獲得的資訊,為增進醫療照護提供的效益和速度,必須了解諸如疾病進程、治療模式、及施行醫療的風險因素,由不同醫療關係人,包括學術研究機構,產業界,及政府機關間的合作帶來新的研究可能,許多研究網路已加入這個趨勢並從RWD中獲得了重大成果,RWD研究網路的開發已有重大進展,如今多數資訊可以整合和加密,並授權給相關研究機構使用。

另外,普華國際財顧執行董事翁麗俐分析全球生技醫療產業的併購趨勢。她指出,2015年全球併購交易金額創新高,其中,生技醫療產業的整併與其鉅額交易更是主要的推手;2015年生技醫療產業併購金額達4,910億美元,其中製藥業仍為大宗,占約50%;醫療服務業的併購也大幅增長,由2014年的450億美元(11%)躍升至1,560億美元(32%)。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醫療需求和成本日益成長,生技醫療業者開始透過併購或合作來整合資源,拓展服務,以因應市場需求,並期創造出最大效益與價值;此外,生技醫療的產業邊界正在溶解,專注在傳統的產業分野將無法滿足市場的新需求。

翁麗俐表示,觀察生技醫療產業併購風潮之背後原因,製藥大廠重新聚焦核心事業,並不斷透過併購狀大規模拉開與同業的差距,而小廠則多承接大廠的非核心事業後,轉發展特色藥廠,避免與大廠的直接競爭;醫療器材產業則多同業整併為主,並投資併購小而美的利基型廠商,以擴大產品線及涉入新應用領域;醫療服務方面,因為新科技應用及人口結構改變,新型態的商業模式應運而生,也造就多方人馬分別從不同的專業領域搶進此領域分食大餅,並帶動多項策略聯盟、合資、及併購等交易活動蓬勃發展。

翁麗俐並表示,除了以歐美國家為主的併購風潮,亞洲區的中國及日本近年來也積極併購以提升競爭力,相較全球併購風潮,台灣生技醫療的併購相對並不熱絡;但台灣已具備部分併購之關鍵因素:如具吸引力的資本市場,充沛的資金來源,具有新技術等,陸續有製藥的大廠帶頭開始在市場投資與併購,產業整併、異業結盟、及跨業投資等議題正在發酵,預期將左右未來生技醫療產業的發展;展望台灣生技醫療業界之未來,可能出現以下三大併購趨勢:國內生技業者先進行整併以擴大規模,生技與資通訊業者合作發展醫療器材,及入股海外同業或接受國際大廠投資。

MoneyDJ 新聞 2016-07-22 10:49:2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