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發布財測了!巴菲特痛批:企業為達標常暗中作假

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見圖)顯然受不了企業為了讓財報達標暗中作假,他建議業者別再發佈財測,痛批這只會引人犯錯、後果堪憂。

CNBC報導,巴菲特21日在接受「Squawk Box」節目專訪時表示,企業發佈財測後,為了達標常常不擇手段,有部分甚至引發不良的結果。舉例來說,若實際盈餘可能會略低於財測,那麼業者可能會乾坤大挪移,暗中把一部份的盈餘數字挪到季底、甚至想辦法壓到季度結束後才計入。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董事長兼執行長Jamie Dimon早在4月就曾透過電子郵件對Squawk Box節目說,大家不該把企業的財報結果拿來跟分析師預期做比較,他認為只要公布今年和去年這兩個真實的財報數字就好了,因為這樣就能看出企業的營運究竟是成長還是萎縮。

巴菲特過去一年多來和不少重量級企業主、投資巨頭會面,希望能改革公司的治理模式。他在21日表示,這一開始是由Dimon發起,目的是希望集眾人之智慧,制定一些公司治理的基本原則,而當今一些激進的投資人開始試圖影響公司管理,也使得公司與股東的溝通更形重要。

巴菲特之前就曾因為企業作假帳而吃了大悶虧。英國衛報去(2015)年3月1日報導,巴菲特在寫給股東的信件中提到,認賠砍出英國最大零售商Tesco PLC讓他稅後慘賠4.44億美元。巴菲特是在2006年首度買進Tesco。2012年,他將Tesco持股比例提高至5%之上。隔年,在4.15億股總持股當中他僅出脫1.14億股。

巴菲特在2014年10月初接受CNBC電視台專訪時坦承,買進Tesco股票是一大錯誤。Tesco在2014年9月表示,在「吹哨者」的協助下、公司察覺上半年度營益預估值高估了2.5億英鎊。

BBC News 2014年4月23日報導,經過會計師事務所Deloitte的協助調查,Tesco目前確認上半年度營益預估值高估了2.63億英鎊。Tesco董事長Richard Broadbent 23日已宣布願意辭職下台。在此之前,Tesco 8名高層也遭到停職調查的處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7-22 10:30:0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