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擔憂供給過剩 NYMEX原油跌逾2%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9月原油期貨7月25日下跌1.06美元或2.4%成為每桶43.13美元,創下三個月新低,因擔憂供應增加將令市場持續供給過剩的影響,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下跌0.97美元或2.1%成為每桶44.72美元。

全球第三大油田服務公司貝克休斯(Baker Hughes Inc.)公佈,截至7月22日,美國石油與天然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增加15座至462座,為連續第4週增加並創下一年以來的最大增幅。貝克休斯的數據顯示,美國石油探勘井數量較前週增加14座至371座,為連續第4週增加;天然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1座至88座,6月初甫創下82座的紀錄新低;其他探勘井(主要用於地熱能源)數量較前週增加2座至3座。在美國最大產油州德州,油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增加15座至217座,創下兩年來的最大增幅。

由於石油投資的升溫,以及美國探勘井數量出現增長,市場重新預期石油市場的供應將再度增加,這也令油價自每桶50美元以上的價位回落。油田服務公司貝克休斯(Baker Hughes Inc.)的分析師指出,美國原油產量下滑的步伐在短期內將有所緩和,甚至在未來幾個月可能反彈,這對於油價在中期內的表現明顯是個衝擊,並預計西德州原油價格將跌至每桶42美元。巴克萊(Barclays)最新報告則預估今年第三季的布蘭特原油均價將為每桶45美元,但第四季可望上漲至50美元,主要受到印度需求可望增長的帶動。

普氏能源資訊7月22日報導,雖然油價較年初每桶30美元以下的價位大幅反彈,但仍低於50美元,與百美元油價的時期相比仍舊腰斬,這也令石油的投資顯得謹慎。不過,憑藉國際合作夥伴的大手筆投資,哈薩克今年或有機會成為全球前十大的原油生產國之一。哈薩克能源部長卡納特·波祖姆巴耶夫(Kanat Bozumbayev)表示,考慮到油價可能持續低迷,該國今年原先計劃生產7,400萬噸原油,但第一季產量為2,620萬公噸,進度超前4%,因油價上漲讓石油公司加快生產腳步的影響。該國去年原油產量約7,900萬噸。

上月,雪佛龍(Chevron Corp)、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及其合作夥伴宣佈,將為哈薩克的田吉茲油田(Tengiz)擴建項目投資368億美元,這是油價兩年前自百美元價位崩潰以來的最大手筆投資之一。透過該項投資,該油田的年產量將從目前的2,700萬噸提高至2022年的3,900萬噸(85萬桶/日),油氣總產量將達約百萬桶油當量。田吉茲油田目前產量佔哈薩克原油產量的逾三分之一比重,哈薩克是前蘇聯當中僅次於俄羅斯的第二大產油國,該國希望至2020年達成日產300萬桶原油的目標。(更多石油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7-26 07:19:0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