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期金價還有高點 印度民眾惜售黃金

GetNewsRptjpg (1)印度《經濟時報》7月25日報導,雖然金價今年以來已經上漲25%,但印度民眾似乎並不急於出售自己所持有的黃金,而對寺廟的黃金捐獻也出現下滑。孟買舊金回收商Jugrag Kantilal業主Jitendra Jain表示,去年當印度國內金價達到29,000盧比的時候,有很多民眾踴躍出售黃金,但目前印度國內金價已經來到31,500-31,800盧比,民眾出售黃金的意願卻不高,這或顯示民眾預期金價還有高點。

施地維納雅克廟(Shree Siddhivinayak Ganapati Temple)信託基金執行長Sanjiv Patil也指出,金價今年以來的漲勢也減損了民眾捐獻黃金的熱情,該廟近幾個月來的黃金捐獻持續下滑,並且白銀的捐獻也同樣減少,最近一個月黃金與白銀的捐獻約都減少了10-15%。目前,該廟持有171公斤的黃金以及3,000公斤的白銀,其中有54公斤的黃金加入了政府的「黃金貨幣化」項目,藉以增加印度民間持金的流動性。

金價已經連續兩週下跌,黃金期貨的投機淨部位還有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持倉也都出現減少。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7月22日公佈的每週交易人部位報告顯示,截至7月19日,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減少4%至285,911口,為連續第二週減少,兩週前甫創下紀錄新高至315,963口。不過,白銀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7.7%至創新高的94,390口,為連續第4週創新高。
明證券(TD Securities)最新報告表示,金價近期陷入整理,主要因為投機部位的獲利了結、美股創新高吸引資金湧入,以及美國經濟數據表現較佳等因素的影響。不過,道明證券認為,鑑於全球的債券殖利率很有可能繼續維持在接近紀錄低點的位置,一旦投資人的風險偏好再度降低,金價就會重新獲得支撐。

匯豐銀行(HSBC)認為,印度黃金進口需求仍舊疲軟,可能會限制金價的上漲力道。印度貿易部公佈的數據顯示,5月份黃金進口額年減39%至12.1億美元,雖然進口量的數據還未公佈,但是從金價的表現推估,進口量也仍將疲軟。該行指出,雖然金價中長期的走勢仍然看好,但黃金進口大國印度的需求如果疲軟,金價的上漲力道仍將會有所欠缺。

MoneyDJ新聞 2016-07-25 11:38:06 記者 黃文章 報導   http://goo.gl/sjDdG2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