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脫歐黑天鵝盤旋,6月製造業營業氣候回落

GetNewsRptjpg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5)日發佈景氣月報,受英國脫歐的黑天鵝影響,廠商對未來看法轉趨保守,6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降至96.97點,較上月減少2.49點(見左圖),終止先前連五升走勢;而6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亦下滑至85.61點,較上月減少3.26點;但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升至85.96點,較上月上揚1.37點,為連四月上揚。

台經院指出,英國公投結果出乎意料由脫歐派獲勝,不僅使得全球金融市場出現大幅震盪,後續效果也讓逐漸走穩的國際經濟出現新變數。另一方面,雖然台灣貿易表現持續改善,但回溫速度緩慢,加上國際景氣復甦不如預期,使得國內廠商對當前及未來景氣看法略顯保守。

台經院指出,6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6.97點,較上月修正後之99.46點減少2.49點,由先前的連五升轉為下跌。製造業各產業中只有電子業對未來較樂觀,鋼鐵、紡織等傳統產業則對未來多為看壞;傳產業者的看法保守,是影響製造業營業氣候轉跌的主因。
台經院進一步指出,廠商問卷結果顯示,廠商認為6月景氣為「好」比率為23.8%,較上月看好之30.6%減少6.8個百分點,認為當月景氣為「壞」的比率則為27.1%,較上月22.5%增加4.6個百分點,其中以鋼鐵業看壞比例較高;由整體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加以觀察,看好廠商由5月的30.1%減少5.4個百分點至6月的24.7%,看壞比率則由5月的15.1%增加4.9個百分點至6月的20.0%,其中以電力機械業看法較為悲觀。

在服務業調查部分,台經院指出,6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5.61點,較上月修正後之88.87點減少3.26點。對6月景氣看壞比例較高者為運輸倉儲業;在未來半年看法部分,以批發業看法較為悲觀。

營建業部分,台經院指出,營建業6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5.96點,較5月修正後之84.59點上揚1.37點,為連續四個月呈現上揚的走勢。

台經院分析,6月營造業受惠於商辦興建、高階機電系統整合工程廠務訂單之大量需求釋出,景氣表現略優於預期;至於6月不動產業景氣表現未能延續3~5月上揚的走勢,則是 受到買賣雙方對於價格仍有認知差距,價格談不攏致成交量萎縮的影響所致。展望未來半年景氣,營造業方面則顯保守,係因政府預算以及重大工程招標發包仍較為不足,使對重大基建新增投資需求更趨疲弱;不動產業雖有低利率、資金充沛的利多,但在房價下跌尚未達市場預期的滿足點前,資金要全面進駐房市並再次拉抬房價仍是有相當的難度。

MoneyDJ新聞 2016-07-25 11:21:07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http://goo.gl/DN6eq9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