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股價慘了?坦承Pokemon GO影響有限、ADR狂崩11%

神級智慧手機遊戲「Pokemon GO(精靈寶可夢GO)」於7月6日在美國等地開放下載後,就帶動任天堂(Nintendo)股價暴衝,累計過去2週來(7月7-22日期間)於東京證券交易所掛牌的任天堂股價狂飆近1倍。

不過,任天堂股價超漲了?任天堂坦承,Pokemon GO於全球掀起的熱潮對該公司的業績影響恐有限,也拖累於美國掛牌的任天堂ADR(美國存託憑證)22日狂崩。

任天堂22日晚間發佈新聞稿宣布,美國公司Niantic於22日在日本市場開始開放Pokemon GO的下載服務,而該款遊戲是由Niantic負責研發、提供下載,而任天堂相關公司「株式會社Pokemon」則是以Pocket Monsters(Pokemon)所有權人的身分,收取授權費及協助研發營運相關的對價,不過因「株式會社Pokemon」僅是任天堂持有32%議決權的權益法適用公司,因此對任天堂的業績影響有限。

GetNewsRptjpg (1)任天堂指出,今後預計將販售、製造Pokemon GO週邊商品「Pokemon GO Plus(見附圖)」,不過該效益已反映在4月27日公布的今年度(2016年4月-2017年3月)財測預估內,且在評估近來的情況之後,研判現階段沒必要修正財測預估。不過任天堂也指出,今後若研判有必要修正財測時,將立即對外公布。

Pokemon GO Plus為一款可像手錶一向戴在手腕上的穿戴式感測器產品,只要玩家附近有Pokemon出現,就會藉由發光、震動來告知玩家。

1據日經新聞報導指出,任天堂上述公布的內容(現階段維持財測預估不變),讓原先市場對Pokemon GO將擴大任天堂獲利的期待落空,也引發任天堂ADR狂崩。報導指出,任天堂ADR 22日崩跌11%、收29.0美元;以日圓換算、並考慮相關比重之後,任天堂上述ADR價格和東證掛牌的任天堂22日收盤價(28,220日圓)相比低了13%。

日本媒體BusinessNewsline 23日報導,任天堂公布上述維持財測預估不變的消息後,已讓部分市場人士認為,任天堂當前股價已較應有的股價水準高出最少數十%。

日經新聞指出,Pokemon GO於日本開放下載後,首日下載量已高居蘋果(Apple)App Store首位,日本全國各地皆可看到探尋Pokemon的玩家身影,已開始形成一股社會現象。

gori.me 7月21日報導,根據市場調查公司Sensor Tower App Marketing Blog公布的資料顯示,Pokemon GO下載數量已正式突破3,000萬。

Sensor Tower指出,Pokemon GO是史上最快下載數突破1,000萬次的遊戲,於7月6日開放下載後,僅花7天時間(即7月12日當天)下載數就衝破1,000萬;原先最快突破千萬下載的遊戲為「部落衝突:皇室戰爭(Clash Royale)」、花了9天時間,Candy Crush則花了12天才讓下載數衝破1,000萬。

MarketWatch、Investorˋs Business Daily報導,Needham分析師Laura Martin 7月20日報告稱,精靈寶可夢Go掀起全球狂熱,未來兩年有望為蘋果帶來30億美元的額外營收。這是因為遊戲軟體商需向蘋果付費,才能在App Store上架,而且玩家購買遊戲道具的費用,蘋果也會抽成,估計精靈寶可夢Go的收益,有30%流入蘋果口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16-07-25 07:30:36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http://goo.gl/9MkVBq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