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上周全球新興市場逆勢吸金,逾3年半最大

美日央行將於本周接力展開利率會議,市場觀望氣氛漸濃,國際資金偏好相對也跟著轉向,上周三大成熟市場基金全面失血,惟全球新興市場基金單周逆勢湧入55.29億美元(見末表),創下自2013年1月初以來逾3年半的單周最大淨流入;而拉美基金則受到奧運題材激勵,也有0.22億美元的進帳,為過去12周的連續淨流出寫下句點。

進一步觀察成熟市場基金失血情形,歐股基金在英國脫歐的拖累下資金動能持續疲弱,上周大幅淨流出63.17億美元,連續兩周相繼創下歷史最大單周賣壓;而日股基金上周轉為淨流出10.54億美元,為近12周最大賣超;儘管S&P 500近期屢創歷史新高,但美股基金因財報好壞參半影響資金動能進場意願,上周轉為失血30.31億美元。

摩根策略總報酬基金產品經理黃慶豐分析,根據美銀美林證券7月全球基金經理人調查,由於新興市場經濟數據持續改善,以及全球風險逐步減弱,經理人在基金投資組合中配置新興市場的比重,相對於成熟市場來說,在今年來有直線攀升的趨勢,反映投資人風險偏好逐漸升溫,而這從近期全球股市資金流向的趨勢也可觀之。

在新興市場展望上,安聯目標多元入息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IMF近期再度下修全球GDP預估,主因是英國公投可能引發更多不確定性,但維持今年新興市場GDP估值不變。其中,看好基礎建設與其它政策可望帶來的效益,且將今年中國GDP估值從6.5%調高至6.6%;另外,巴西可望於2017年開始復甦,GDP料由負翻正(0.5%),而俄羅斯2017年GDP亦由今年的-1.2%轉為1%。

針對美股,摩根投信副總經理林雅慧指出,近期美國經濟數據強勁,6月失業率僅4.9%,遠低於過去40年的6%平均失業率,可稱得上是充分就業,但有鑒於目前薪資增長還是相對緩慢,通貨膨脹還處於相對低的水平,且企業投資態度保守,加上現階段全球經濟前景仍不明朗,因此預期美國聯準會7月的利率政策將相對謹慎。

至於失血慘重的歐股基金,富蘭克林投顧認為,今年以來資金持續流出歐股,除了反應英國脫歐公投的因素外,還有中國及其它新興市場成長動能轉強、邊陲歐洲國家政治風險等因子的干擾。而這些因子,未來可能衝擊英國甚至歐盟的消費與企業投資,是以,後續需觀察歐洲國家是否提出一些政策來因應經濟惡化的情況,現階段歐股若遇反彈,應是出脫的機會。

全球主要市場基金資金流向 (單位:億美元)

image

MoneyDJ新聞 2016-07-25 17:45:41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