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還想升息?CFNAI-MA3顯示未來一年通膨壓力溫和

拜生產相關指數上揚之賜,2016年6月芝加哥聯準銀行全國活動指數(CFNAI)自5月的-0.56升至0.16、創1月以來新高。CFNAI為85項指標(涵蓋生產、銷售、薪資、支出)的加權平均。在85項數據當中、截至2016年7月19日為止已有50項公布。過去1年來,CFNAI僅有4個月高於零軸。

CFNAI 3個月移動平均值(CFNAI-MA3)自5月的-0.39(初估值為-0.36)升至-0.12(見圖;圖片來源:FRED)、連續第10個月呈現負值。這項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活動增速略低於歷史趨勢值,象徵未來一年美國通膨壓力將持續處於溫和水準。

MarketWatch報導摩根士丹利(大摩)首席跨資產策略分析師Andrew Sheets 18日指出,未來12個月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會令市場失望,特別是已開發市場、美國。大摩預期美國2017年經濟成長率僅有1.5%、遠低於市場普遍預期的2.3%,預估今明兩年聯準會都將無力調高利率。

在經濟擴張一段時間之後,CFNAI-MA3若低於-0.7、代表美國經濟已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升高。反之,經過一段時間的經濟萎縮之後,CFNAI-MA3若高於-0.7、代表經濟衰退已結束的機率攀高。

CFNAI擴散指數(3個月移動平均值)自5月的-0.38(創2009年7月以來新低)升至-0.16,連續第11個月呈現負值,創2007年6月至2010年2月以來最長低迷紀錄。

被稱為「賽非農(意指重要性可與非農業就業數據相比擬)」的美國勞動市場狀況指數(Labor Market Conditions Index;LMCI)2016年6月報-1.9、連續第6個月呈現負值、創2007年5月至2009年6月以來最長低迷紀錄。2016年5月LMCI自-4.8上修至-3.6、仍創下2009年5月以來最低紀錄。

美國商務部7月15日公佈,2016年5月經季節性因素與交易日調整後的美國企業銷售額年減1.4%至1.291834兆美元,連續第17個月呈現年減,創1993年開始統計以來最長衰退紀錄。在過去,這項數據只在經濟衰退時期才會呈現年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7-22 07:13:23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