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英特爾財報差、股民恐慌!道瓊自歷史高拉回

英特爾(Intel Corp.)、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Co.)最新公布的上季財報令人失望,引發市場擔憂企業盈餘恐無法支持股市續創新高,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也雙雙從歷史高點拉回。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7月21日終場下跌0.42%(77.8點)、收18,517.23點,結束連續7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新高的強勁走勢,也為連9日漲勢暫時畫下句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31%(16.03點)、收5,073.90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36%(7.85點)、收2,165.17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73%(5.44點)、收738.30點。

英特爾20日於美股盤後公布,上季伺服器晶片部門的營收成長率趨緩,消息傳來衝擊股價下挫3.98%、收34.27美元,創7月8日以來收盤新低。美國運通則因為公布的上季營收不如市場預期,股價下跌1.63%、收63.43美元。

另外,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 Co.)重挫11.21%、收37.32美元,創6月27日以來收盤新低。西南航空第2季的本業每股盈餘只有1.19美元,低於市場原本預估的1.21美元,營收也只達53.8億美元、遜於市場預期的54億美元。屋漏偏逢連夜雨,西南航空公布了不如預期的財報後,消息傳出該公司的整個電腦系統當機、令全美數百個航班被迫取消,諸多利空衝擊其股價重挫。

不過,高通(Qualcomm Inc.)仍因財測擊敗分析師預期,股價大漲7.45%、收59.98美元,創2015年11月4日以來收盤新高。拍賣網站巨擘eBay Inc.也因調高財測而使股價狂飆10.89%、收29.93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20160722-dji

投資人恐慌情緒跳增。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昨(20)日才剛跌破12點、來到11.77點,創2014年8月以來收盤新低,今日則大漲8.24%、收12.74點,結束連續6個交易日的跌勢。

之前市場猜測英國脫歐、全球地緣政治風險升溫,會讓聯準會(Fed)今(2016)年完全不敢升息,是帶動美股近來走強的主因。不過,素有Fed傳聲筒之稱的華爾街日報(WSJ)記者Jon Hilsenrath 19日卻直指,從官員們的談話來看,Fed或許9月就會動作。

CNNMoney編撰的「恐慌與貪婪指數(Fear and Greed Index,涵蓋VIX等各種投資人信心測量指標)」顯示,投資人現在已「極度貪婪」、程度之高為兩年首見。一般來說,貪婪的程度愈高,則代表股民愈自滿、相信股市會不斷上漲,若股市突然劇烈震盪、投資人會無法承受。

MarketWatch報導,Asbury Research首席市場策略師John Kosar 20日說,雖然美股應不至於長期下跌,但從VIX以及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的賣權/買權比來看,美股短期內可能拉回。Kosar指出,賣權/買權比的5日移動平均線顯示,股民變得沒那麼悲觀,這通常是股市即將下跌的徵兆。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逆勢上漲1.25%、收2,930.67點,創6月6日以來收盤新高。美國生技製藥公司Biogen Inc.的上季淨利擊敗市場預估、還宣布50億美元的庫藏股計畫,激勵其股價大漲7.64%、收282.45美元,創6月6日以來收盤新高。

在併購消息方面,全球第二大營建機械製造商小松製作所(Komatsu Ltd.)21日宣布已與礦業機具巨擘Joy Global Inc.簽訂最終協議。根據協議內容,小松的美國全資子公司Komatsu America Corp.將取得Joy Global 100%股權。這項併購案預計在2017年年中走完所有程序,完成後將可壯大小松在地底礦業機具市場的佔有率。Joy Global聞訊飆漲19.75%、收28.20美元,創2015年7月22日以來收盤新高。

MoneyDJ 新聞 2016-07-22 07:16:5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