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微軟、大摩獲利報喜!道瓊罕見連9漲創新高

微軟(Microsoft Corp.)、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財報創佳績,讓投資人樂觀預期企業盈餘有望帶動美股續攀高,消息傳來激勵道瓊連續7日創歷史高、標準普爾500指數也再次登上歷史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7月20日終場上漲0.19%(36.02點)、收18,595.03點,連續第7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新高,道瓊已連9日走揚、連漲天數創2013年高。那斯達克指數上漲1.06%(53.56點)、收5,089.93點,創2015年12月29日以來收盤新高。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43%(9.24點)、收2,173.02點,創歷史收盤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1.63%(11.96點)、收743.74點,創2015年6月2日以來收盤新高。

微軟上季淨利擊敗市場預期,股價聞訊衝高,終場大漲5.31%、收55.91美元,創4月19日以來收盤高,漲幅居道瓊30支成分股之冠。其他科技類股也同步走高,思科(Cisco Systems Inc.)跳漲2.37%、收30.63美元,創2007年11月7日以來收盤高。

半導體類股走強。網通IC設計大廠美滿電子科技(Marvell Technology Group, Ltd.)最新公布的上季淨利擊敗分析師預期,股價聞訊大漲14.11%、收11.24美元,創2015年8月31日以收盤新高,漲幅居費城30支成分股之冠。

另一方面,摩根士丹利上季在固定收益交易營收意外上升的帶動下、每股盈餘優於預期,也激勵其股價跳漲2.09%、收28.78美元,創1月7日以來收盤新高。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花旗(Citigroup Inc.)與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早先公布的Q2財報也都擊敗分析師預估。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最近的經濟數據、企業財報大多優於市場原先預期,以這些跡象來看,企業獲利在衰退數季後,如今應可不再「那麼慘」,也因而支撐美股持續登高。另外,全球利率低迷、美國企業持續配發股利,再加上英國脫歐、土耳其政變失敗,也使投資人擁抱美股避險。

CNN 20日報導,紐約證交所的數據顯示,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本波連續9日上揚的現象,自1980年以來只出現過七次。

MarketWatch報導,R.W Baird & Co.證券交易員Mike Antonelli表示,當股價續創歷史高、成交量卻相當對迷之際,只要幾個表現良好的企業財報,就可帶動美股走強。

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統計顯示,美國企業迄今公布的第2季每股盈餘合計年減了4.4%,已連續第4季呈現衰退。不過,Antonelli仍說,一切都與市場預期有關、實際數據並不重要,目前投資人對企業的期許真的很低,也讓愈來愈多公司擊敗市場預估,這讓股民相信盈餘已跌至谷底、未來有望逐步改善。

投資人如今大為寬心。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20日下跌1.67%、收11.77點,創2014年8月以來收盤新低。

MoneyDJ 新聞 2016-07-21 07:17:5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