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鋼價上漲交投即現乏力;鐵礦石價格/港口庫存雙升

152501-力拓-鐵礦區.jpg新華社報導,據「我的鋼鐵」最新市場報告顯示,最近一周,大陸現貨鋼價綜合指數收於94.73點,較前一周上漲3.01%。目前,黑色系期貨品項的價格飆升後震盪盤整,鋼坯價格衝高至每噸2,100元(人民幣,下同)後重回2000元關卡;鋼材現貨市場亦呈現衝高回檔走勢。大陸鋼市價格拉漲後市場成交乏力,但市場庫存仍處於低檔,加上部分鋼廠上調出廠價等因素,使得市場信心尚可,對價格形成一定支撐。

在鐵礦石方面,一方面市場價格上升,惟庫存也在增大。據「西本新幹線」報告指出,在大陸國產礦市場上,河北地區鐵精粉價格小幅上漲,受唐山地區限產措施影響,相關礦山的開工率有所下降,對國產礦價格走勢形成一定提振作用;進口礦價大幅上漲,但在接近噸價60美元關卡後出現回檔,截至14日,普氏62%品位鐵礦石指數報收於每噸59.05美元,一周上漲4美元。此外,由於鋼廠盈利好轉加大補庫力道,港口鐵礦石交易較為活躍,不過,港口鐵礦石庫存在繼續大幅攀升,創下2014年12月以來新高。

在建築鋼市場上,價格繼續大幅上漲,上海、濟南、廣州等地噸價一周上漲10-170元。在京津冀市場價格先漲後跌,前期因期貨走高加上唐山地區限產,市場價格被拉漲,但因成交乏力及鋼坯價格下跌,商家在周後期開始降價拋貨。不過,在市場庫存壓力不大的情況下,鋼價相對仍能保持平穩運行。

板材價格亦在上漲。其中,熱軋板卷價格大幅上漲,上海、廣州、京津冀等地噸價一周大漲30-130元,部份地區市場庫存水準較低,商家積極拉漲,終端採購積極,加上新貨抵達速度較慢,對價格有一定支撐力;中厚板價格漲幅擴大,上海、鄭州、西安等地噸價一周漲幅都超過百元,不過亦存在價格上漲後成交受阻、市場信心轉弱等問題,但因新資源到貨速度較緩慢,市場銷售壓力尚可。

展望後市,多數機構對鐵礦石後市的預期仍不樂觀,有的甚至警告,鐵礦石價格的上漲,缺乏基本面的支撐難以繼續,鐵礦石價格風險可能延續至明年。相關機構分析認為,7月上半月,大陸鋼價在淡季中持續上漲,期貨對現貨價格的拉動作用明顯;不過,從6月經濟數據來看,粗鋼產量創出歷史新高,投資增速全面下行,顯示大陸鋼市供需層面並未得到明顯改善,鋼價上漲缺乏基本面支持,短期內鋼市可能將轉入震盪整理走勢。MoneyDJ 新聞 2016-07-18 10:31:0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