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拉克債王美名恐不保?DoubleLine遜大盤、創立首見

新債券天王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或許會拱手讓出債王封號?岡拉克的債券基金出現成立以來的最差表現,今年迄今報酬不僅遜於大盤,排名更掉到同類型基金的倒數7%。

Fortune、MarketWatch報導,晨星數據顯示,6月30日為止,岡拉克掌管的「DoubleLine Total Return Bond Fund」,今年迄今走高3.2%,不及大盤指標「巴克萊美國整體債券指數」(Barclays U.S. Aggregate Bond Index)的上漲5.3%。這是該檔基金首次連續兩季表現遜於大盤,要是今年年末仍是如此,會是DoubleLine創立以來第一次未能擊敗大盤。

今年岡拉克遭逢許多逆風,他在網路廣播曾說,所有出錯的事聚在一起,有如DoubleLine的負面完美風暴(完美風暴意指一連串事情接連發生,導致災難性後果)。公債價格大漲、把殖利率推向歷史新低,與此同時,股市仍頻創新高,打擊岡拉克表現。他說市場狂買股票、外資瘋搶美債,根本是華爾街的「集體精神錯亂」(mass psychosis)。

晨星固定收益經理人研究主管Sara Bush指出,巴克萊美國整體債券指數包含公司債,公債殖利率過低,導致今年企業債市場極為火熱,岡拉克未投資公司債,表現因此不及大盤。岡拉克主要持有房貸債券,今年此一資產表現欠佳。

然而,今年才過了一半,岡拉克仍有機會翻盤,保住傳奇名聲。畢竟DoubleLine過去5年的平均年化報酬為5.2%、高於巴克萊美國整體債券指數的3.8%。今年迄今岡拉克表現也勝過前債券天王葛洛斯,葛洛斯操盤的Janus Global Unconstrained Bond Fund,6月底為止報酬為3.1%、不及DoubleLine的3.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7-18 09:44:3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