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資金寬鬆派對再起 亞股順勢大吸金

20151106-asia construction隨著全球央行聯手寬鬆,亞股跟著受惠。根據彭博資訊統計,上周亞洲股票市場不僅全數吸金,且流入金額改寫64週(2015/4/20)以來最高,包含台、韓、雙印、泰、菲、越總計吸金超過50.6億美元。其中台、韓合計吸金逾36億美元(見下表),東協市場也同步見淨流入,激勵整體亞洲股市上周一片紅通通,台股更大漲3.58%為亞股之最。

表:亞洲主要股市外資買賣超情形(億美元)

日期台灣南韓印度泰國印尼菲律賓越南
7/11當周買賣超(億美元)18.8117.223.884.644.331.580.2
7/11當周漲跌幅(%)3.58%2.76%2.62%2.50%2.79%3.33%0.89%
2016年買賣超(億美元)82.6152.1234.0016.6514.939.02-0.51
2016年漲跌幅(%)7.34%2.85%6.58%15.84%11.26%15.51%14.77%

資料來源:彭博,當地證交所,統計至7/15,印度統計至7/14。摩根投信整理。

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經理人羅傑瑞(Jeffrey Roskell)指出,隨市場從恐慌情緒中平復,加上新興亞洲不少近期經濟數據較上期改善,市場又預期部分亞洲央行未來採擴大寬鬆政策機率大,都讓資金重新青睞新興亞洲資產,帶動亞股指數全數衝高。

羅傑瑞表示,雖然今年以來亞股已有一波反彈,但亞洲股價淨值比(P/B)仍處於相對便宜水位,加上擁有較高的股息率,成為這波吸引國際資金持續回補的主要因素之一。整體來看,目前亞太(不含日本)的P/B平均為1.4倍,相較整體新興市場平均1.6倍水準來得便宜,且亞股平均股利率在三大新興市場中的表現最突出,都是國際熱錢進駐的理由。

另外,羅傑瑞表示,亞洲國家對英國的外貿依存度偏低,即使未來英國脫歐影響慢慢顯現,對亞洲企業的衝擊亦相較其它區域來得小。調查顯示,整體亞洲國家出口至歐盟的GDP比重多數都在6%以下,像是印度、印尼、菲律賓等都僅約2%水準,而亞洲出口至英國的GDP占比更低,平均不到1%,自然成為資金首選市場。

至於台股,在國際熱錢的推升下,指數不斷刷新波段新高紀錄,今(18)日重返9000點大關。富蘭克林華美傳產基金經理人楊金峰表示,與全球景氣連動性高的台股,今年以來一直是外資最為青睞的亞洲市場,後續可持續留意美股企業財報與財測展望,若有優於預期表現,可望帶動台股相關供應鏈的股價表現,另外也持續看好能受惠美國房市與內需增長的台灣供應廠商。

就基本面而言,安聯中華新思路基金經理人許廷全表示,台股盈餘下修已告一段落,短期內仍有季節性成長操作空間。類股表現上,雖屬資金行情下的輪動效應,但蘋概股正要步入鋪貨旺季、零組件升級機會仍在,預計這類題材仍可望受資金青睞,而未來則以產業景氣週期出現回升、利基型產業及政策等受惠族群較有表現機會。

展望後市,許廷全表示,現階段除了要留意資金行情的變化,更需要小心選股。今年初以來,台股波段行情主要都是在反應鋪貨旺季效應,接下來,因為已經步入第三季,故可先觀察8月、9月返校需求情形及下游實際銷售狀況。

許廷全表示,隨著盤面資金輪動,電子股的題材也會轉換,因為鋪貨效應都是在關注半導體等上游部分,惟第三季為下游出貨旺季,部分資金也有可能從上游轉到下游提前布局。另外,匯率變化還是一個變數,仍需多加觀察。

MoneyDJ 新聞 2016-07-18 17:40:19 記者徐伯豫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