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立光第二季毛利率創新高;7-8月營收估逐步高

20160406-LARGAN光學鏡頭大廠大立光(3008)今年第二季營收因客戶調節而下滑,但毛利率創新高,主因是搭載VCM出貨減少、新產品較多所致。但因保留盈餘課稅導致稅額較高,單季每股盈餘約27.51元、僅略優於上季、並年減23%。累計上半年EPS約54.52元、年減21%。預期7月業績比6月好,8月可能更佳。

雙鏡頭方面,公司表示,後續需求量能還要看客戶的銷售狀況而定,但機種數量比過去增加。後續搭載VCM出貨比重,還要看客戶需求。產品價格壓力也還不明顯。台中新廠預計將於2017年啟用,屆時折舊將會開始攤提。

其他新產品如車用鏡頭,公司認為短期來看車用鏡頭需求數量不可能像手機市場這麼大,但價格可能好一些,惟1-2年還看不太到顯著的貢獻,畢竟剛開始車載鏡頭的數量還不夠多。目前車載鏡頭多為玻璃/塑膠鏡片混合結構,因車用產品環測較嚴格,預期未來也會繼續同時使用到玻璃鏡片和塑膠鏡片。

隱形眼鏡亦為大立光持續推展的新事業。目前全台灣已有1000家經銷店,最近在台大附近又新增直營門市。雖然整體銷售量保持成長,但尚未達到可獲利的經濟規模。至於隱形眼鏡ODM訂單還在洽談階段。

大立光為專業光學鏡頭設計及製造商,亦為全球最大手機鏡頭供應商,客戶包含蘋果Apple及全球(包含中國)各大手機品牌。主要產品包括手機鏡頭、平板電腦鏡頭、筆記型電腦鏡頭等等。總部及主要生產基地位於台灣台中南屯區精密機械園區,目前共有4座工廠在台灣,另有2座工廠位於中國境內。

到第二季為止,1000萬畫素以上鏡頭產品比重約50%-60%,800萬畫素產品比重約20%-30%,500萬畫素比重約10%-20%,其他產品佔比約1成內。

受到蘋果iPhone 6S庫存調節影響,大立光今年上半年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近25%,但因搭載VCM出貨減少及新產品量產,第二季毛利率創下近年新高。預期下半年在蘋果新機種拉貨及雙鏡頭放量下,業績可望加溫。其中,7月營收估將優於上月,8月又有機會比7月更好。

大立光今年6月營收來到35.94億元、月增6.89%、年減29.6%。第二季營收約100.44億元、季增21%、年減27%,單季毛利率達66.37%、較上季提升6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提高8個百分點、創合併報表以來新高,營業利益57.9億元、優於上季及去年同期,業外收益2.2億元,稅前淨利60.09億元、季增42%、年減約14%,因保留盈餘課稅、稅額較高,稅後淨利為36.9億元、每股盈餘27.51元,略優於上季、但仍年減23%。

累計上半年營收約183.15億元、年減近25%,營業利益99.75億元、年減19%,稅後淨利73.13億元、年減21%,每股盈餘54.52元、年減21%。

MoneyDJ 新聞 2016-07-15 09:29:53 記者許曉嘉 報導